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电动自行车已成“马路杀手” 媒体:要管车,先管人

来源: 广州日报  
2020-12-15 07:32:35
分享:

  管住电动自行车“马路杀手”

  近日,有媒体报道,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在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中上升最快,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马路杀手”。

  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一直都颇受关注。此次媒体公布的数据更让人惊心:平均每小时就有1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有5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因道路交通事故受伤。

  如何管住这个“马路杀手”呢?关键是要找准抓手与路径。目前,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多数是当事人骑行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造成的。显然,想要管住车,先要管住人。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对骑行者形成有效约束。督促骑行者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加强自我防护,此是其一。自今年4月起,公安部便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多地也立法对佩戴安全头盔作出相关规定。尽快让电动自行车拥有“正式身份”,促使骑行者遵守交通规则,此是其二。目前,已有城市在推广“一人一证一车一标识”的上牌管理,还有的地方向科技借力,为电动自行车发放“智能身份证”——物联网电子牌照。

  在管住“马路杀手”的同时,有关部门也不妨多听听民声,了解电动自行车骑行者的出行痛点,并针对不同人群提供精准化的公共交通解决方案。只有为民众提供更多安全且便捷的出行选择,电动自行车才不会成为无奈下的“首选”。(胡俊)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马路杀手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