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2021届高校毕业生预计909万 教育部推出“组合拳”促就业

来源: 央视新闻  
2020-12-03 08:23:58
分享: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决定实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积极拓宽多种就业渠道,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力争2021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

  《通知》要求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各地教育部门要配合和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今明两年空缺岗位主要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等政策,统筹协调好招录工作安排,力争在2021年6月底以前完成全部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

  引导毕业生围绕城乡基层社区各类服务需求就业创业

  同时,积极拓宽基层就业渠道。各地各高校要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乡村建设行动,做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组织招录工作,落实好学费补偿代偿、升学优惠等政策。各地教育部门要协调相关部门,尽可能扩大地方性基层就业项目规模。鼓励采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引导毕业生围绕城乡基层社区各类服务需求就业创业。

  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

  《通知》明确,各地各高校要配合兵役机关实施一年两次大学生征集工作,分别安排在2—3月、8—9月,预征工作提前2个月进行,第一批重点动员征集高校毕业生。实施更大力度激励政策,2021年起“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5000人逐步扩大至8000人,2022年起普通专升本可免试招录退役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专科)毕业生。

  科研助理岗位及实聘人数作为“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

  要扩大科研助理招录规模,各地各高校要增强科研助理岗位吸引力,落实社会保险、户口档案等相关政策,合理确定薪酬标准。各高校要对院系及科研团队招录科研助理给予经费、政策等支持。科研助理岗位及实聘人数作为“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纳入安排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的重要参考因素。

  引导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创业

  《通知》还要求积极拓展市场化岗位。广泛汇聚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创业资源。各地各高校要挖掘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中的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多渠道就业。此外,还要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就业实习见习等。

  “一人一策”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生尽快就业

  对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要实施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开展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培训。各地各高校要建立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重点帮扶,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生尽快就业。(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就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