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再谈“通”字诀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1-28 20:16:53
分享:

  11月27日,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这朵洁白的“朱槿花”,再披盛装。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视频致辞。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历来重视发展中国与东盟友好关系,并积极谋划和大力推进中国同东盟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倡议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我们高兴地看到,7年来,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在视频致辞中,习近平就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倡议。

  中方愿同东盟一道,按照《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推进未来5年各领域合作;落实《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在视频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不断深化中国和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将中国和东盟沿线国家日益紧密地连在一起。

△2020年9月2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1号梁场,架梁机正在工作。

  在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和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稳步推进;在马来西亚,中国在制造业领域投资了400多个项目,其中中国中车建成马来西亚首个“铁路工厂”;在泰国,100余家中国企业落户泰中罗勇工业园,为当地创造3万多个就业岗位……

  截至2019年底,中国与东盟双方相互累计投资超过2300亿美元,中方在东盟设立了2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驻企业超过600家。

△2020年11月11日,在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工人在吊装集装箱。

  在中国广西,以公铁、空铁、海铁联运为基础的南宁国际铁路港将于2023年底完成全港区功能区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陆海新通道的核心节点、港—产—城一体化联动的现代物流标杆,不断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往来。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带动下,中国-东盟在港口合作、航运建设、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为区域合作打通关节、消除壁垒。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又恰逢以东盟为核心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刚刚签署。

  “中方愿同东盟各国加强协作,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实施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习近平主席表示,双方将“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

  10年来,中国-东盟贸易额实现翻倍,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6415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双方贸易额达4818亿美元,同比增长5%。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

  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已取消7000种产品关税,90%以上商品实现零关税,给区域经济注入强大活力。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一角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意在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5G等领域正成为中国和东盟双方合作新的增长点。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就分享抗疫经验,推进抗疫物资供应,合作研发疫苗,共同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达成诸多重要共识。”在视频致辞中,习近平充分肯定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的通力合作。

  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与东盟多国领导人通电话、致书信、会见等,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亲自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柬埔寨。

  2月5日,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柬埔寨首相洪森来华访问,与习近平主席亲切会面。习近平表示,这“体现了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谊和互信,诠释了患难与共这一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

  一个多月后,为了协助柬埔寨应对疫情,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于3月23日飞抵金边。这是疫情暴发后,中国向周边派遣的第一支抗疫医疗队。随同包机抵达金边的还有柬埔寨急需的抗疫医疗物资。

△中国援助马来西亚的抗疫物资搭载包机抵达吉隆坡机场。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在中国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东盟国家对中国人民抗疫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疫情形势好转后,中国也尽己所能及时对东盟国家给予坚定有力的支持。

  中国与东盟国家一个个守望相助的抗疫故事,生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理念。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这一郑重宣示,再次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定力,为世界发展前景注入强劲信心。

  中国主张,言出必行。中国方案,携手共赢。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中国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放眼未来,中国将与东盟各国携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习近平,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