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 粮食收购价格趋于稳定

来源: 经济日报  
2020-11-07 08:15:36
分享: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价格趋于稳定

  截至10月31日主产区企业累计收购2163万吨

  记者刘慧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粮食收购价格趋于稳定。与开秤初期相比,农民售粮积极性提高,秋粮上市数量明显增加,截至10月31日,主产区企业累计收购秋粮2163万吨,同比增加95万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国大范围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灾情等影响,国内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但仍处于合理区间。随着市场粮源增加,近期市场价格逐渐平稳,个别品种有所回落。据监测,中晚稻收购价格在每斤1.27元至1.4元;玉米价格每斤1.05元至1.25元;国产大豆每斤均价2.3元左右。“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卖粮,东北等主要产区玉米、稻谷、大豆已开始上量。”秦玉云说。

  针对今年以来粮食市场形势变化,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与地方适时采取措施加强调控。一是用好用活政策性库存,分品种分区域施策,灵活安排政策性粮食投放,今年以来已通过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累计销售政策性粮食超过9000万吨,其中投放政策性玉米7000多万吨,有效满足了企业用粮需求。二是加强政府储备吞吐调节,有的省份采取了适当放宽地方储备收购水分要求、延长轮换架空期等措施,满足加工企业阶段性用粮需求,促进区域市场平稳运行。三是持续做好预期引导,加强粮食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发布粮食价格等信息。国家有关部门日前公布了2021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提高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有利于农民朋友合理安排明年粮食种植。

  从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储备、库存、贸易等情况来看,保持国内市场供应和维护价格总体稳定是有保障的,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从生产看,我国粮食生产连续多年丰收,预计今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从库存看,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其中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能够满足我国居民一年以上消费需求。从储备看,政府粮食储备体系健全,库存规模充实,仅地方储备就能满足产区3个月、销区6个月、产销平衡区4.5个月以上的市场供应量。从进口看,全球粮食供给延续宽松格局,价格偏低位运行。“我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措施、有渠道保障国内市场供应,保持市场平稳运行。”秦玉云说。

关键词:秋粮,收购,稳定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