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国标准占90%!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在唐山下线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10-22 08:40:00
分享:

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通讯员吴可超摄

  今天(10月21日),我国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

  据介绍,该动车组采用世界首创的时速400公里高速可变轨距转向架和内置轴箱转向架,可实现在亚欧非等国家不同铁路轨距线路上的自动变轨,能够在零下25℃至50℃低高温环境下,以400km/h的速度持续运营。由于该动车组具有速度高、低能耗、舒适性好、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能够满足不同国家轨距、不同供电制式及不同运营环境需求,为我国铁路“走出去”和“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通讯员吴可超摄

  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是科技部“十三五”重点专项课题。该项目由中国中车组织,中车唐山公司负责时速400公里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在复杂条件下轮轨关系、弓网关系和跨国互联互通的适应性、可变轨距转向架、多制式牵引系统等研究研制。2016年11月项目正式启动以来,中车唐山公司联合国内多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经历四年技术攻关,依托国家高速列车创新技术平台,成功研制了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掌握了1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目前,列车已完成静态试验和动态试验等厂内工作,具备出厂条件。

  据介绍,跨国互联互通动车组采用的190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90%,整体设计和关键技术全部自主研发,16个系统140项主要设备采用了统一的中国标准和型号,是中国高速铁路装备满足全球市场需求的重要成果。项目经理、中车唐山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体开发部副部长郭鹞介绍说,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具有诸多“创新点”,特别是在运用效率方面,动车组采用4动4拖8辆编组结构布局,与现有“复兴号”动车组载客量一致。“虽然列车‘身宽体胖’载客量大,但‘体重’却成功减轻,这得益于铝镁合金、碳纤维等先进轻量化材料在列车上得到大量应用。动车组还采用系统控制智能,安全保障更加完备。”(记者 汤润清 通讯员 何经伟 吴可超)

关键词:动车,唐山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