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

来源: 长城网  李强
2020-10-12 18:01:2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提出的七种能力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对任何一名干部来说,无论是哪一种能力的提高都取决于其内心是否真的装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一个想干事的人,就会想方设法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想干事的人,总会产生本领恐慌,总是担心被人远远地甩在身后,恨不得自己每一秒都在充电的路上,在想干事者的身上,有的是学习的激情和劲头。相反,那些不想干事的人,既然不想干事,自然就会视能力提升为包袱。典型的表现则在于,要么陷入自满,觉得自己全身都是本事,压根没有学习的必要,要么就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把能力提升当作可有可无的事。

  一个能干事的人,总是用个人的能力体现干事之能。“若许轻捐便轻得,古来创业岂云艰”,在能干事者的眼里,成功是奋斗出来,事业是干出来的,能干事能在实力和能力,他们最喜欢追逐的就是能力的不断提升,真正进入“学无止境,达者为先”的境界。相反,一个不能干事的人,因为能力不足,知识该更新没有更新,大脑该武装没有武装,总是在那里吃老本,能力跟不上,亦或无能,所导致的必然就是不能干事。

  一个干成事的人,最重要的心得一定在于“能力”二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干成事的人来说,事情干成了的一个重要秘笈永远是能力这个“器”更加锋利了,在他们看来,成功最值得总结的在于能力,迈向更大的成功最需要提高的还是能力,应对和挑战各种风险最离不开的依然是能力,所以他们会锲而不舍地抓个人能力的提升。而对于那些干不成事的人,又尤其是一事无成的人来说,最看不到地方就是个人能力上的不足,把失败往往归咎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没遇到贵人相助”。

  “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属于每一名干部,如何不负这个新时代,在各自岗位上干出大有作为的骄人业绩,拼的就是能力,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中提高七种能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关键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