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中考“考”视力,会倒逼中小学减负吗

来源: 长城网  赵志疆
2020-10-12 18:01:2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今年暑假,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这两项考核,考生最后得分差距并不大,主要是想起到一个导向作用,引导青少年自觉加强体育锻炼、保护视力,提高身体素质。”面对公众质疑,长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小学生在做眼部检查。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据介绍,将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纳入中考,是长治市中考改革的一部分。对裸眼视力的考察,最高分和最低分最多相差两分。与此同时,体重考察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同样相差两分。诚如长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所说“考生最后得分差距并不大”,不过,在激烈的中考竞争中,每一分都是弥足珍贵的。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评分依据公平吗?

  资料显示,2019年全国初高中生肥胖率是9.4%,2018年全国小学生近视率超四成。校园内随处可见的“小胖墩”和“小眼镜”令人堪忧,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虽然所有家长都知道控制体重、保护视力的重要性,但并非所有家长都愿意为此付出实际行动。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中,将孩子的体重和视力纳入考核范围,无疑是最简单有效的——考试指挥棒的引导下,自然会督促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这也是长治市将此纳入中考改革的关键所在。

  问题是,“小胖墩”和“小眼镜”并不全部都是不注重身体锻炼的结果,有些孩子因为遗传因素天生体重超标,还有一些孩子从小就视力低下,更有甚者,因为疾病或突发情况的影响,体重和视力都会受到不可逆的改变。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体重超标和视力低下本身就是一种伤害,在此基础上的考核实际上是一种“二次伤害”,无论“得分差距”有多大,孩子所蒙受的心理伤害都是巨大的。虽然以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为目标,一刀切的考核很容易将肥胖与近视群体置于受歧视的位置,相比起“得分差距”,这显然是更加值得重视和警惕的。

  就实际操作而言,将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必然面对如何保证公平性的拷问。长治市教育局表示,先天性近视的学生可以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因意外事故导致裸眼视力受损或吃含激素药物导致肥胖的学生,可以提供医疗部门出具的诊断证明,经学校审核公示后可以直接得满分。这种规定的初衷无疑是为了弥补制度设计缺陷,但却很容易造成更大的漏洞。

  没有哪个家长愿意平白无故在中考中“丢分”,如果所有人都为了中考分数去“开证明”,如何去伪存真,确保证明材料的真实有效呢?将这一棘手的工作交给学校处理,平添了学校工作量尚在其次,学校能否如约完成使命,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考增添体重和视力测试内容之后,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影响大不相同。初中生受新规影响最大,但他们的调整空间也最小,体重和视力都是长期形成的,如何能轻易发生改变?相比之下,小学生的调整空间似乎更大,但新规会形成倒逼的强大动能吗?或者说,会有效促进中小学生减负吗?

  针对长治新规,吐槽与赞同的声音都很强烈,两种声音实际上反映出一种现实——大家都觉得应该扭转现状,但一刀切的方式又貌似差点火候。为孩子减负,提高孩子身体素质,需要从小学阶段就明确教育理念、增设相关内容,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即使是将来要对此进行考核,起码也可以提请家长早做准备。

关键词:中考,视力,中小学生,减负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