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减税降费,让每一个经济“细胞”都释放活力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10-12 17:57:24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今年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这份特殊时期沉甸甸的“成绩单”,令人振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而1-8月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8万亿元,相当于已完成了任务的七成多,这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冲企业经营困难是今年财政政策中的一个重要发力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共出台了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各地在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出真招出实招,多项“降成本”“降门槛”的举措直接惠及各类市场主体。目前来看,各个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减税降费红利开始向深度释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效果正在不断显现。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5000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约占92%,余下8%左右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为1%(其中湖北省免征),降幅达67%;今年前8个月,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33万户企业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长24%,推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今年前8个月,全国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0%……

  财政收入持续减少,企业负担却持续下降,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市场活力日益迸发……用政府收入的“减法”和深化改革的“除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不仅为市场主体在逆境中赢得发展机遇,更为我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信心。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无论是对冲疫情影响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每一个经济“细胞”的活力充分释放,都是应有之义。事实上,大规模减税降费是近年来我国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回顾“十三五”时期,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贯穿始终。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的接连出台,随着税务部门“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一个税制合理、税负稳定、结构优化、管理规范的中国现代税制体系初步建成,尽管政府“钱袋”收紧了,但企业税费“包袱”轻了,企业和个人的“腰包”鼓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提升了,减税降费“四两拨千斤”的成效有目共睹。

  让企业轻装上阵,关键在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对上亿户市场主体来说,减税降费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是激发活力的关键举措。也因此,对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相关部门来说,只有用心用情用力聚焦各企业在用工、用能、房租、物流等方面面临的难题,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让“真金白银”直接惠企惠民、公平有效,才能为企业转型和产品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当前,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加大对企业扶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持续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更多实打实的行动值得期待。

关键词:减税降费,经济,活力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