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感谢你,今天抽空和我结了个婚!”

来源: 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2020-10-12 09:25:37
分享:

  “感谢你,今天抽空和我结了个婚!”这几天,浙江金华不少民警的朋友圈,都被这句话刷屏。

  说这话的,是一位警嫂,名叫陈娟娟,她的另一半,是磐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玉山中队民警周靖航。

  新郎有多忙?就在婚礼头一天,偶遇别人发生交通事故,还要主动上前处理。更别说张罗婚礼,预演流程……身为工作狂的他,几乎都指望不上。

  相识相恋,一路走来,一些重要时刻,新郎也总是错过。10月4日的婚礼现场,新娘陈娟娟略带心酸地说出了这句话。

  工作中他是拼命郎

  周靖航出生于1988年,之前在部队当过兵。2018年,刚进入公安系统工作的他被分配到了磐安交警大队玉山中队,正式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在工作中,他发挥自己在部队积累的宣传经验,在玉山辖区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两年的时间,周靖航走遍了玉山镇、尖山镇、尚湖镇大大小小近70余个村庄。

  在同事眼中,周靖航工作十分拼命。巡逻、纠违、接处警、交通安全宣传,他经常都是冲在最前头。

  去年国庆节,一辆大货车通过十字路口时,为了避让一辆白色轿车,撞向路边的围墙发生侧翻,所幸有监控杆的支撑,并未翻入围墙之间的沟壑。

  接警后,周靖航赶往现场,只见货车车头已严重变形,货车司机仍被困在驾驶室内无法动弹。因为害怕发生二次事故,周靖航便不让其他同事上前,只身一人拿着救生绳迅速沿着监控杆爬上事故车辆,将已经变成蜂窝状的挡风玻璃扯下,只身趴在前挡风玻璃处施救。

  当时货车车头点火系统冒了烟,情况十分危急,但周靖航没有退缩,而是一边施救,一边不停地安抚驾驶员,保证驾驶员的意识清醒。

  最后在支援警力的合作下,受伤驾驶员被安全救出。

  生活中他却经常缺席

  工作上尽心尽责,但对待家人,周靖航却有很多愧疚。

  在上警校期间,周靖航就认识了妻子陈娟娟。早在2017年,两人就领了结婚证,但2018年,周靖航分配到磐安玉山中队后,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一个月都不回家,婚期也是一拖再拖。

  今年上半年,两人终于选定了日子,准备在国庆期间举行婚礼。

  婚期临近,妻子希望他能抽出时间一起商量婚庆、接亲、酒宴等事宜,可周靖航每天都奔忙在单位,接处警、巡逻、指挥交通……根本抽不开身,最多在电话里与妻子商量几句。在婚礼前,他甚至不知道婚礼有几桌,都是妻子在筹备。

  原以为这回能安心举行婚礼了,但今年国庆遇到了中秋节,假期也从7天变为8天,交警工作任务重,为了做好交通安保全员上岗,即将举办婚礼的周靖航也不例外。

  就在婚礼头一天,10月3日,刚执完勤准备回家结婚的周靖航,途经墨林隧道路段时,发现隧道内发生了一起四车追尾的事故。因为道路拥堵,交警一时无法抵达现场,驾驶员们都在事故现场不知所措。

  看着堵车队伍排得越来越长,周靖航立即向驾驶员们出示了自己的警官证,将现场拍照取证后,指挥驾驶员们将车辆有序驶出隧道停靠在安全路段。在确认道路恢复畅通以后,周靖航对驾驶员们进行事故责任认定。处理完这起事故后,他这才踏上了回家结婚的路程。

  婚假没结束他又忙上了

  说是婚礼,其实一切都从简,甚至连仪式都没有,只是大家聚在一起简单吃了一顿饭。因为都是妻子负责张罗,很多流程,周靖航都不清楚,有时候需要亲友提醒才知道下一步。

  当然,陈娟娟也很支持丈夫的工作。她说,自己嫁的是警察,就要比别人多一份包容和理解。婚礼结束后,她只是略带心酸地说了一句:“从认识你第一天起,我就知道你是个以事业为重的人。感谢你,今天抽空和我结了个婚!”

  既要用爱守护家庭,也要用心守护平安,这就是民警的日常。陈娟娟的话,也让很多民警和他们的家人感同身受。

  说周靖航工作拼,还真的不是夸张。

  原本,中队领导让周靖航休完三天婚假再回来上班,但婚假没休完,周靖航又出现在中队忙活开了。考虑到国庆假期工作繁忙,闲不住的他坚持要提前回去上班,只能又向妻子陈娟娟“请假”。

每一位民警的拼搏

都少不了家人的理解

坚守与支持

他们都是民警从警之路上

最温暖的后盾

关键词:婚礼,民警,朋友圈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