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富春江畔绘新图丨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来源: 经济日报  
2020-09-21 10:19:52
分享:

  开栏的话 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呈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阐释成就背后的根本动因和制度优势,本报即日起开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专栏,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城市、县区、乡村进行采访报道。

  溯富春江而上,至群山深处,有个古老山村,名叫芦茨村。据说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中最精华的部分,取景地便是芦茨。

  芦茨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沿着村道漫步,一侧是苍翠山坡下清澈的溪水哗哗流过,一侧是整齐划一的民宿一字排开。望着三五成群的游客,当地村民满脸骄傲:“一边是绿水青山,另一边是‘金山银山’,这就是我们名副其实的‘两山大道’。”

  芦茨村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旅游村,游客络绎不绝。村民姚明珠曾在杭州市打工,2002年回到老家芦茨村双源自然村,与丈夫一起经营民宿“山水人家”。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诚信热情的经营之道,姚明珠的民宿办得红红火火。

  芦茨村所在的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目前共有民宿242家,床位4953张,形成“芦茨”“白云源”“青龙坞”等一批特色乡宿品牌。2019年,体验区共接待游客197万人次,旅游经营总收入达2.1亿元。

  在芦茨,不仅有返乡办民宿的当地村民,还有一批批慕名而来的创业青年。“青龙坞艺术谷区”位于芦茨外深坑、里深坑、青龙坞3个自然村,由于山区偏远,原有村民都外出打工。通过项目招引,利用闲置房屋与土地,青龙坞区块44幢农房已全部招商完毕,引进11个项目,区块内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已基本完成投资项目建设。

  变化始于2003年。那一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杭州成为全省“千万工程”的重要策源地和实践地。17年来,杭州市农村生活面貌大幅提升,累计建成274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示范村、3994个重点改造村、125个美丽村精品村。

  一场场美丽的变革,绘就城乡协调发展新画卷。过去一年,杭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55元,同比增长9.2%,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22:1。杭州已连续13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成为全国城乡发展差距最小、城乡居民收入最高的城市之一。

  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有效破解城乡差距问题,2010年起,杭州通过区县协作、“联乡结村”等,每年拿出10亿元用于加快西部山区发展,如今年均投入已增至30多亿元。

  桐庐合村乡,是杭州市“联乡结村”帮扶乡镇。2018年,在杭州市委组织部牵线搭桥下,合村乡与杭州商旅集团公司牵手,探索乡村旅游全域运营新模式。眼下,竹溪乐园、滑雪场、雪山激流回旋、滑翔伞等项目遍地开花,项目采用保底加分红等方式,为村集体与村民带来效益。

  “合村乡山高路远,基本没有工业,全域范围内的优质生态资源就是最大的发展资本。取消工业考核,等于让我们放下包袱,全力做绿水青山文章,选择一条最适合于合村的发展道路。”合村乡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该乡接待游客11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收入1058万元。

  结对帮扶,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强化项目建设,树立品牌效应,县域经济才能高质量发展。

  距离杭州约100公里的瑶琳镇大山村,50亩水果莲迎来采摘期。这里是杭州市农科院“联乡结村”的帮扶基地之一。“事实证明,科技帮扶是可行的,明年我们再扩种水果莲。”大山村党总支书记洪正明说。

  过去,瑶琳镇有10个村经营性收入在10万元以下,有两个村的这项数字基本为零。2015年起,杭州市农科院走访调研镇里所有村落,2019年引进水果莲项目,并安排科技特派员每月一次下乡指导。依托该项目,2019年大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9.5万元。生态种养模式多点开花,瑶琳镇陆续建起果桑园、油茶林、“水稻·小龙虾”共育等农特基地。2019年6月,全镇摘帽。

  去年底,杭州创新开展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试点。根据计划,到2022年底,杭州将通过整乡镇推进方式,建成20个左右山区现代农业示范乡镇。

  全面小康,关键要安居乐业。自2011年以来,每年的5月6日就成了“桐庐百姓日”。今年的百姓日,桐庐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惠民七条2020”政策,涵盖教育、医疗、体育等方面。数据显示,2019年桐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20亿元,其中民生支出41.18亿元,占全部支出的82.0%。2020年的财政预算中,桐庐更是提出“财政八成以上收入用于民生”。

  “‘幸福感’有着丰富的层面。”桐庐县委书记方毅认为,不论是全面小康的建设,还是基本现代化的推进,都需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找到自身的痛点和优势,让政府做的每一项决策,都能走进老百姓的心里。(经济日报记者 黄平)

关键词: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