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行走自贸区|南宁片区构建金融开放生态 新增企业占广西自贸区超七成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09-08 13:51:04
分享:

  在我国自贸试验区体系中,广西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唯一一个陆海联动、引领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也是我国在少数民族自治区设立的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其中南宁自贸片区积极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

  南宁自贸片区积极构建以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为代表的金融开放生态。相关负责人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广西自贸区云座谈会上表示,位于南宁片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34家,拉动南宁市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上升6个名次。其中今年新增入驻74家,远超历年总数。

  与此同时,推动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南宁片区设立自贸区支行,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服务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等重点金融项目相继落地,加快南宁片区金融创新发展。2020年1-7月南宁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345亿元。此外,“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入选“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南宁自贸片区积极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宁片区推动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等项目建设,持续加快“南宁渠道”升级;加快推进东盟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建设,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至东盟跨境电商货运班车(南宁—河内)开行、中菲(南宁—马尼拉)跨境电商包机航线起用;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南宁国际铁路港建设不断提速。

  另外,南宁自贸片区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和招商引资模式,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会上获悉,一年来,南宁自贸片区新增企业6050家(含外资企业44家),其中2020年新增企业4187家,约占三个片区新增企业数的70.8%;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区外境内项目29个、投资额161.85亿元;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8023万美元。

关键词:行走自贸区,南宁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