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美国政客撕下“学术自由”假面

来源: 海外网  
2020-09-03 16:07:41
分享:

  美国政府又准备对中美人文交流下手了。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声称,希望美国大学校园内的中国孔子学院能在今年底前全部关闭。此前一天,蓬佩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学生赴美学习。不断抹黑中国文化交流机构和中国留学、破坏两国人文交流的行为,不但暴露了一些美国政客意图与中国“学术脱钩”的恶劣动机,也折射出美国的日益焦虑和不自信。

  美国政客打算对中美人文交流“下狠手”,显然是与中国“学术脱钩”战略的一部分。实际上,这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威胁禁止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今年5月,特朗普政府就曾计划取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属大学有直接关系的”数千名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和玛莎·布莱克本提交一项《校园安全法案》,意图阻止中国学生获得赴美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签证;5月22日,美国商务部将33家中国企业与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13所中国大学。美国政府和一些大学这一系列针对中国留学生和文化交流机构的行动,将美国国内反华对抗情绪从政治、经济、科技延伸到了人文领域。

  被反华情绪蒙蔽双眼的美国政客们,看不到砍向中美人文交流的乱剑,终会伤了美国自己。1970年,美国只有1.7%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来自海外;根据国际教育协会2015年的门户开放报告,到2015年,他们占学生总数的4.8%。截至2018-19学年,海外留学生占美国学生总数的5.5%。其中,中国学生是付费赴美留学的最大国际学生群体之一,每年给美国贡献的价值超过150亿美元。受到特朗普政府一系列反华操作及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影响,不少统计发现,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意愿正在降低。教育机构新东方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今年英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中国学生心目中的首选留学目的国。

  会受到影响的绝不止是美国高校的收入。现在,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留在美国就业或从事研究工作,其中又以理工科毕业生为多数,包括谷歌、微软、苹果等在内的美国高科技公司就雇佣了众多中国籍工程师。美国政府一再针对中国留学生出台限制或禁止性政策,无疑对这些高科技公司招募人才产生负面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政客政治化高等教育的操作,会对美国大学长期引以为傲的价值观和传统产生冲击。近一个世纪以来,美国大学吸引了全球各国留学生,不同的想法和背景汇聚在一起,共享学习、研究和教学环境。但显然,从“禁穆令”,到被哈佛、麻省理工等高校起诉的限制留学生签证新规,再到无端打压中国留学生……美国政客的一系列操作,正在严重冲击美国大学标榜的多元与自由这一核心价值。美国《国会山报》评论称,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美国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的价值和重要性已经丧失。在一位民粹主义总统的领导下,现任联邦政府已经明确表示,维护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不是美国“伟大”议程的一部分。

  归根结底,美国政客对中美人文交流“下狠手”,从深层次暴露了他们无法正视中国科技进步、逐渐追赶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越美国这一现实所引发的焦虑和不自信。可以想见,随着美国大选日益进入白热化,特朗普政府极可能继续炒作这一议题,在巩固自己基本盘的同时,在中间选民中制造恐慌情绪,从而实现自己的政治利益。至于美国学术自由?那根本不在美国政客的考虑之内。(聂舒翼)

关键词:美国政客,学术自由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