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跪地救人医学生:救人出于本能 将继续在从医路上前行

来源: 新华社  
2020-08-27 07:21:14
分享:

  近日,一段“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名身穿黄色上衣的女孩,跪在地上对倒地男子进行胸外按压,实施心肺复苏抢救;接着,身着白色上衣的女孩,对该男子进行人工呼吸抢救。

  在救护车到达前,两名女生一直对倒地男子进行抢救。令人遗憾的是,该男子经抢救无效离世,两名学生离开时不停抹泪。视频中的黄衣女孩名叫陈家利,江西九江人;白衣女孩名叫彭婕婷,湖南常德人。两人均是成都中医药大学2020届眼科专业研究生,读研期间是同寝室的室友,也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好友。

  事发当天的8月14日晚,两人原本要从湖南常德火车站乘坐前往成都的列车,回成都中医药大学参加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彭婕婷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常在毕业前组织的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今年推迟了。

  “检票进站后,经过一个通往站台的天桥时,看到车站工作人员和热心乘客正围着一名倒地中年男子。”彭婕婷回忆道,我们赶上前,看到他已是昏迷状态,嘴唇发紫、发干,摸了他的颈动脉,发现其生命体征微弱,须马上对他进行抢救。

  25岁的陈家利告诉记者,“我们当时一直对他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抢救,之后救护车赶到,听到医护人员说男子‘瞳孔散大了,可能救不回来’,觉得特别遗憾。”

  两名医学生救人一事在网上引起热议,她们的善举得到许多网友的赞扬,但也出现部分负面评论。

  面对争议,逝者家属站了出来。逝者家属表示,“虽然人走了,但必须要感恩,两名学生已经做到最好,没有抢救成功,不怪她们。”逝者家属还表示:“不明真相就乱评论是不道德的行为。”

  “回到学校后,我们就忙着准备考试了。”陈家利说,直到逝者家属辗转联系到她俩,向她们表示感谢,才知道这件事引起这么高的社会关注。

  对网上的负面评论,两位女孩告诉记者,救人是出于她们作为医学生的本能,她们坚持所做是对的事情,不会在意这些恶评。

  对学生见义勇为的行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在该校官微上表示“力挺”:两名学生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拟于新生开学典礼授予这两名同学校长特别奖,也以此教育广大入学新生。

  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学院院长段俊国告诉记者,这两名女生读研期间很优秀,两年前均通过考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在医院规范化培训期间,参与过急救抢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职,遇到突发状况,受现场医疗条件有限、病人病情复杂等因素影响,会出现没有抢救回患者的情况。”段俊国说,为了表扬两名女生挺身而出,为挽救生命作出的努力,学院也将颁发给她们大医精诚奖。

  彭婕婷今年已考上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博士,陈家利则将入职一家医院成为一名医生。两位姑娘告诉记者,她们将继续在从医的道路上坚守救死扶伤的初心,破浪前行。(记者 吴晓颖)

关键词:跪地救人,医学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