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校园新京剧《闻鸡起舞》首演:一线主创助力戏曲进校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08-24 16:40:55
分享:

  集结众多京剧一线主创,校园新京剧《闻鸡起舞》22日晚在京首演。耳熟能详的励志故事,简洁而新颖的舞台布局,加之专业演员展现出的京剧本身的唱念做打之魅力,这一专门针对戏曲进校园工作而创排的校园京剧初次登台令人眼前一亮。

  据悉,《闻鸡起舞》系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当日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与北京弘艺颂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在北京大兴剧院现场与东方大剧院网络平台进行了双线首演。

  《闻鸡起舞》取材于中国历史上两晋时期的著名爱国将领祖逖与刘琨“闻鸡起舞”励志报国的故事。该剧以京剧的形式演绎祖逖刻苦训练励志报国的故事,力求用诗话的语言和生动的剧情以及精彩的舞台呈现。

  校园新京剧《闻鸡起舞》主创阵容强大,由国家一级编剧刘侗担任编剧;国家二级导演李青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奏员艾兵担任作曲。

  本场演出由唐苏阳饰演祖逖;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奖者包飞饰演刘琨;孟宪腾饰演石勒;李佳饰演祖逖母亲;秦伟饰演校尉;王雪桦饰演袁弘;李丹饰演王脩;曹阳阳饰演更夫;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学生饰演众兵丁。

  在首演当日,校园新京剧《闻鸡起舞》在线上、线下均取得热烈反响。在演出现场,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带动现场观众们频频叫好,其中既有韵味醇厚的抒情演唱,亦有高难度舞台动作的精彩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新编京剧的主演和主创很多是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导演李青是北戏京剧系主任,主演唐苏阳、李丹和秦伟是北戏京剧系教师。灯光设计是北戏舞美系主任,造型设计是北戏舞美系教师,伴奏乐队全部来自于北戏京剧系教师队伍。(记者 高凯)

关键词:京剧,戏曲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