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立秋•诗节丨在诗意里,遇见最美秋天

来源: 长城网  
2020-08-07 07:51:00
分享: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7日9时6分迎来“立秋”节气,夏尽秋来,金风渐至,传统意义上的秋天从此开始了。

  一片叶子见全局,一丝凉风知秋至,这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对立秋独有的感知。有人说,秋天是寂寞的,也有人说,秋天是淡然的,那么,诗人眼里的秋天是什么样的呢?

  赏析:这首诗的最大特点是写出了夏秋之交自然界的变化。仿佛立秋一到,大自然就换下了一副容颜,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满阶梧叶”,所谓“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立秋夜扇的风特别凉爽。这都反映出诗人对事物的变化特别敏感,对生活的观察与体验特别细致。

  赏析:立秋来了,垄上的禾苗半熟,原野上的草已经微露衰迹,这些生活化的描写,让这首诗极为清雅有趣。

  赏析:立秋悄然而至,夜长日短,清凉静谧,台阶的草丛中有了露珠的点缀。此诗让人看到了生活中被忽略的小小美景。

  赏析:诗人面对一年的时光已经过半,既不伤感又不失意,而是迎着凉爽的秋风,由衷庆贺秋季的来临。

  诗人说,立秋之日,天气转凉,戴楸叶、咬秋瓜,嚼赤豆、服井花,洗濯愁闷,安排笑口,以欢愉的心情迎接金秋的到来。

  赏析:全诗宛如一幅色彩瑰丽的秋日美景图卷,带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秋之开阔,秋之自由,秋之绚烂,秋之壮丽,尽在诗句里一览而尽,全篇激荡着一股雄浑的气势,让人称绝。

  赏析:“流火”代指农历七月,仍然是较热的月份。“商飙”代指秋风。从立秋日开始转变,暑热渐退,秋风开始蠢蠢欲动;云际天空开始收敛夏日的色调,树叶间秋声已动。一句话,秋天的脚步近了!

  这个季节,最适合在午后品读唐诗宋词,一杯花茶,一碟点心,偷得浮生,半日闲。

  风起叶落秋来,在诗意里,遇见最美秋天,时间刚刚好。

关键词:立秋,秋天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