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国家级滨湖新区已报审批?合肥官方回应:还没消息

来源: 澎湃新闻  
2020-07-20 17:01:14
分享:

  针对网友问询的“国家级滨湖新区申请是否通过”问题,安徽省合肥市7月20日给予了官方回复。

  7月15日,有网友在合肥市政府网站以“国家级滨湖新区申请是否通过,新区可包含肥西信地华地城”为题问询称,“传闻国家级滨湖新区已报国务院审批,这个范围是否包含肥西县信地华地城小区,滨湖新区的规划有哪些?”

  对此,合肥滨湖科学城管委会、肥西县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7月2日回复称,“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合肥滨湖科学城总体规划由合肥市组织编制,肥西县未取得规划获批消息。待最终成果批复并官方公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根据规划予以回复。”

  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发战略任务的国家级综合功能区,其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从1992年的上海浦东新区,到2017年的河北雄安新区,全国目前已有19个国家级新区。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国家级新区因为能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被鼓励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一直是各地向中央竞相争取的红利,安徽也不例外。

  2015年12月,安徽省政府向国务院专文报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的请示》(皖政〔2015〕132号),正式启动了“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的官方报请程序。

  此后,安徽方面对申请设立合肥滨湖新区的呼吁从未间断。

  2016年全国两会,安徽以代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支持在合肥城区的西部和南部,依托国家级合肥经开区和高新区、滨湖区域、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等,设立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

  2018年全国两会,安徽再次以代表团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合肥滨湖新区(滨湖科学城)相关指标符合设立国家级新区条件,建设方案已根据国家发改委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建议国家尽快批复同意。

  不过,后来的国家级新区批复结果表明,合肥滨湖新区的进展并不顺利。

  在安徽省政府向国务院专文请示3年多来,国家先后批复了吉林长春新区(2016年2月)、江西赣江新区(2016年6月)和河北雄安新区(2017年4月),其中并没有合肥滨湖新区。

  政策收紧是合肥滨湖新区进展不顺的原因之一。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即要求“严控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设立”。此后,国家级新区增设速度随之减缓,包括合肥滨湖新区在内,武汉长江新区、沈阳沈抚新区、郑州郑东新区等均处在排队申报状态。

关键词:合肥,国家级滨湖新区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