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蓬佩奥高调访伦敦 唐宁街政策引关注 中方告诫英国别随美起舞

来源: 环球时报  
2020-07-20 12:00:54
分享:

  英国宣布“禁用华为”不到一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日就将到访伦敦。是为了对英国的追随表达赞许,还是想再进一步,将英国牢牢地绑在美国的反华“战车”上?英国国内显然对后者更担心。因为“地缘政治背景”,短视频平台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被爆暂停了将全球总部设在伦敦的磋商,而这原本能为英国创造3000个工作岗位。英国大学、在华企业等也担心成为政府莽撞政策的受害者。20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将在国会介绍针对香港国安法英国政府下一步打算采取的动作。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9日在接受BBC采访时,对英国制裁任何中国个人的企图发出警告,表示中方必将“坚决回应”。他告诫英方:“英国应该有独立的外交政策,而不是像对华为那样,随美国起舞。”

  恶化与中国的关系,英国会失去更多

  “离婚后的生活可能会很困难。”英国《卫报》专栏作家西蒙·提斯多尔19日这样形容英国切断与欧盟关系,又使对华关系陷入新困境之后的日子。提斯多尔说,北京巨大的经济实力对英国成功脱欧至关重要,但现在火花消失,两国关系恶化。

  19日,多家英媒报道了因面临美国巨大压力,字节跳动计划将全球总部设在英国的消息。英国《每日电讯报》甚至用TikTok发动“威斯敏斯特魅力攻势”表达期待和兴奋。《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字节跳动为此已与英国政府谈判数月,但来自消息人士的最新进展是,因为“更广泛的地缘政治背景”,字节跳动暂停了对话。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西方与中国关系改善,字节跳动可能恢复在英国开设总部的计划,但近期不会有此决定。

  更让英媒担心的是,英国政府禁用华为的决定可能遭到中方报复。《星期日泰晤士报》19日报道称,在英中关系紧张升级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官员上周五召见了在京英企代表。一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说,这传递出的信息是,报复即将到来,在华英国公司处于风口浪尖。一名英国内阁大臣也告诉本国商业团体,如果北京方面采取报复行动,来自中国高达500亿英镑的投资未来可能面临风险。

  “在对华政策上,约翰逊仿效美国,但英国可能做不到对华发号施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令特朗普很高兴的是,英国似乎将不再为了平衡与中国的关系而在华为问题上含糊其词,这也代表着英国对华鹰派取得具有象征意义的巨大胜利。但不幸的是,转向对华强硬,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星期日泰晤士报》19日的另一篇报道称,教育、旅游业和核电都很容易受到制裁或中国投资放缓的影响。其中,英国大学可能遭遇灭顶之灾。中国在英学生有12万人,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每年的学费高达17亿英镑。英国官员们担心曼彻斯特大学和其他8所大学正处于破产边缘,因为它们超过20%的收入来自中国学生。

  “中国撤出投资不仅威胁到大学财政,”英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长希尔曼对英媒说,这也意味着他们很难有足够的研究费用,而科研正是英国大学如此吸引人的根本原因。一名工业人士则警告称,如果与中国的关系继续恶化,英国会失去更多。

  美国可靠吗?

  追随美国将华为拒之门外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很快将面临采取强硬立场的更多压力。蓬佩奥20日将抵达伦敦访问。访问期间,他将与约翰逊和拉布讨论香港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复苏计划,并进行英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此前,蓬佩奥高调宣称“中国及其对世界各地自由人民的‘威胁’”是访问议程的重中之重。预计他将在21日的讲话中再次大肆攻击中国。有分析认为,蓬佩奥这次英国之行会增加中国对于英中关系的疑虑。

  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看来,伦敦方面有一种假设,即拒绝华为将被华盛顿视为一种忠诚举动,且能帮助脱欧后的英国巩固其在新兴英语圈联盟中的地位。“问题是,英国选对(赛马中的)马了吗?”他对CNN说,美国目前显然在政治和经济上都面临巨大挑战。《卫报》评论说,特朗普对西方共同民主价值观、盟友和法律的蔑视,让人们对美国的可靠性产生怀疑,并对英国的地缘政治基石——“英美特殊关系”提出深刻质问。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在经济上与北京合作,而另一些关键国家也不是特朗普好战政策的朋友。

  特朗普此前夸口,自己用与美国的商业往来相威胁,“亲口说服”英国禁用华为。这让拿“安全风险”当作冠冕堂皇理由的英国政府颇为尴尬。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坚称,该国是独立做出的决定。然而,英国《观察家报》18日爆料说,英国政府官员私下告诉华为,在特朗普施加巨大压力后,地缘政治起了一定作用。该报称,英国官员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如果特朗普未能赢得第二任期,华盛顿的反华立场有所缓和,英国政府未来可能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目前,英国转向日本,寻求帮助建设5G网络。《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在宣布拒绝华为之后两天,英国官员在东京会见日方官员,告诉后者日本电气公司(NEC)和富士通集团可能取代华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科技投资项目讲师麦克·戴维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英国对华为的决定只能让自己的日子过得不舒服,增加网络运营成本,同时也无法带来网络安全的好处。

  英国天空新闻19日援引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主席奥尼尔的话说,汉考克只是在尝试减少华为事件对英中关系的伤害。如果约翰逊还自诩是“亲华派”,那么他宣布拒绝华为就让人摸不着头脑了。“在过去20年,中国是全球经济的最大贡献者,为什么我们想要切断与中国的关系呢?”

  不希望中英针锋相对

  在蓬佩奥抵达伦敦前,拉布20日将在国会就中国问题发表讲话。届时,英国朝野政党议员将就英国未来的对华政策,向这名外交大臣提问。法新社19日报道称,拉布将谈到英国政府下一步就香港国安法采取的动作,包括宣布对与香港引渡安排的评估结果。

  香港商业电台说,英方是否中止两地引渡协议,由内政部决定。英国内政大臣已表态支持这一做法。在这之前,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香港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19日在参加商业电台节目时说,以此为手段表达政治立场,是赤裸裸地将政治凌驾于社会公义和法治之上。

  一些英国保守党议员声称,应制裁中国官员。“如果英国政府对中国任何一个人实施制裁,中国肯定会做出坚决回应。”19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接受BBC采访时这样警告。英国路透社报道说,在同一个节目中,BBC还采访了拉布。拉布拒绝就英国实施制裁的名单发表评论,只说英国“不会太软弱”。

  法新社说,刘晓明19日表示,中方从不信奉单边制裁,但同时告诉英国:“你们已经看到美国发生的事情,他们制裁中国官员,我们制裁他们的参议员和官员。我不希望看到这种针锋相对的事情发生在中英关系中。”

关键词:蓬佩奥,唐宁街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