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的回信传递信心

来源: 人民网-时政频道  
2020-07-18 08:54:07
分享:

  7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赞赏他们对中国和平发展、开放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继续扎根中国的承诺,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的建设性建议。

  传递信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在中国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背景下,习近平的回信向国内、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习近平多次主持召开或出席重要会议,赴地方考察调研,为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部署。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这为当时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下的中国如何有序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指明了方向。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他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的支持力度,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5月12日,在山西考察的习近平听取了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他强调,要更加及时有效解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把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优。

  ……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5月12日上午,习近平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在习近平的部署推动下,我国统筹防疫和发展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国民经济逐步复苏。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把脉开方: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疫情在全球传播蔓延,人员流动、跨境商贸活动受阻,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双重打击,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不可避免。

  在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中,习近平再次作出郑重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20年6月2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为世界经济复苏开出的一剂“良方”。在多个重要外交场合,习近平积极呼吁“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并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及新业态合作,表明了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应对疫情挑战的坚定决心。

  疫情以来,中国始终践行承诺,持续向国际市场供应防疫物资、原料药、生活必需品等产品,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

  2020年5月9日上午10时,满载3500立方米、294.42吨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75041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吴家山站开出,驶往塞尔维亚共和国首都贝尔格莱德,支援塞尔维亚及周边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宋英辉 摄

  中欧班列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创历史新高。

  6月15日,筹备了两个多月的第127届广交会正式开幕。广交会首次搬到“云端”举办,不仅是应对当前疫情影响的创新之举,也在特殊时期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激活新动能。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拟于9月在京举行,目前已有30家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初步表达办展办会意向,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初步确定办展。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20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企业商业展招展工作顺利推进,签约展览面积超过规划面积的90%。

  ……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经济全球化形态,但全球化发展大势没有改变,搞“脱钩”“筑墙”“去全球化”,既割裂全球也难以自保。中国一直以来的积极举措为各国抗击疫情、稳定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

  文/王政淇 于子青 实习生王江珹

关键词:习近平,开放型,世界经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