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对抗游戏”损人害己

来源: 人民日报  
2020-07-17 12:34:42
分享:

  真正决定各国国际竞争力的,不是一个国家在国际体系中挤压他国甚至破坏整个国际体系的能力,而是其提升国内治理水平、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引起国际社会广泛担忧。这种困难局面的出现,除了与美国一些政客看待中国发展的战略视角出了问题分不开,也与他们希望借助对外“示强”在国内政治中塑造“强硬形象”有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加速蔓延的严峻形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之流近来更是加紧制造并释放“政治病毒”,急于把中国塑造为一个全方位对手甚至敌人,借此展现其“看护”美国利益的所谓“担当”。这般丑恶的政治设计,充满了霸道逻辑和现实危害,暴露了虚伪本性和险恶用心。

  应当看到,动辄以“世界警察”自居对别国指手画脚,大搞对抗性外交,既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也解决不了积弊已久的美国社会问题。美国疫情防控不力,民众备受折磨,种族歧视痼疾又频频发作,这是美国必须直面、无法回避的现实。我们不禁要问,对美国一些政客而言,老老实实想办法解决自身问题、全力以赴维护本国民众健康福祉,为何如此之难?又为何痴迷于抱着意识形态偏见满世界制造对手?在本国民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风险的背景下,美国一些政客还在使尽浑身解数对外打“甩锅牌”“推责牌”,种种荒唐而蛮横的举动,一幕幕匪夷所思、愚不可及的丑陋表演,令人大跌眼镜。

  面对不断积聚的国内治理赤字,来自美国社会各界的反思正日益深入。在国内治理方面,美国对资本扩张无度、种族矛盾、社会分化、政治极化等深层次问题始终束手无策。美国《大西洋月刊》近日刊文指出要害:“当病毒来到美国时,发现了一个存在严重基础疾病的国家,并无情地利用了这些问题。一些慢性疾病——腐败的政治阶层,僵化的官僚机构,无情的经济,分裂和心烦意乱的公众——多年来都没有得到治疗。”如今,美国一些政客一门心思搞民粹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荒谬地以为这就是应对社会焦虑的“解药”。这显然是用错了药方,带来的只能是国内治理困境的雪上加霜。

  在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世界中,真正决定各国国际竞争力的,不是一个国家在国际体系中挤压他国甚至破坏整个国际体系的能力,而是其提升国内治理水平、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能否通过发展健康良性稳定的对外关系来满足美国社会的真实需求,这是美方迫切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傅立民不久前指出,同中国一样,美国也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使这个国家“能够从冷战和随后的国外军事干预对它造成的损害中恢复过来”。他进一步强调,“美国人需要把财富和注意力集中在国内重建上”,“如果没有与中国的互利关系,我们就无法做到这一点”。

  “世界警察”设计的“对抗游戏”极其危险,势必给中美两国关系和整个世界都带来伤害。是选择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海阔天空,还是选择蛮横无理、冲突对抗的穷途末路?这不是一道能够有机会去试错的问题。美国一些政客背离良知、公理的任何政治设计,都是徒劳的,悬崖勒马、迷途知返才是他们唯一正确的选择。

关键词:损人害己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