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Focus专注力训练设备”通过教育部相关机构测评与论证

来源: 科技日报  
2020-06-15 16:00:27
分享:

  6月12日,“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创新成果——“Focus专注力训练设备”通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测评与论证。

  该成果属于技术和设备类创新成果,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当前广泛存在的儿童注意力问题无法科学有效纠正的现状,组建了高水平研究团队,依托自主研发的脑机接口技术,应用神经可塑性原理及神经反馈训练技术,经过五年的科研探索,设计出了便携式Focus专注力训练设备。

  该设备具备系统集成度高、信号传输高效、轻量便携、安全耐用、注重隐私保护的特点,可帮助提升学习者学习效率,改善学习成绩,增强学习力。

  未来学校研究院依据成果内容,邀请了数位从事脑认知神经科学、教育教学研究的专家,组建了测评与论证专组。经过测评与论证专家组,认真、细致、务实的评审得出了测评与论证意见:Focus专注力训练设备关注儿童发展,技术先进系统完善安全可靠,具备改善和提升儿童注意力的能力,具有一定前沿性、科学性,体现了未来脑科学、教育学、心理学融合发展的方向,具备应用推广价值。但仍需扩大实验样本,提高数据可靠性。同时应针对不同的学生状况,差异化的设置训练方案。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表示,Focus专注力训练设备是科技赋能教育的良好体现。当前教育正经历着从推广普及到质量提升的长周期转变进程,在传统工业社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的时代,教育也面临着发展范式的结构性变革,实现教育现代化应合理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并处理好技术变革带来的法律与伦理问题。

  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表示,创新成果将在中心与权威专家的指导下,以未来教育及未来学校实际需求为目标进一步升级完善,在回归最基本的学习规律的同时,拓展应用场景,提升使用效能。

  据介绍,未来学校研究院通过不断更新完善申报受理标准,严格初审申报项目,定期公布论证成果、设计孵化实验项目等多种方式,引导和鼓励广大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先进企业、服务机构以及教育工作者树立正确方向,投身教育改革创新和未来学校探索实践之中,共同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基础教育改革进入新征程。

关键词:科技,专注力,训练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