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两部门联手促就业 “百日招聘”在线“呼唤”毕业生

来源: 人民网  
2020-05-10 14:01:36
分享:

  年前做好的应聘计划,因为疫情全都被打乱;神往已久的好公司,今年突然停止招聘;同一个岗位,竞争比往年更激烈了……2020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不少临近毕业的大学生在求职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联合发文部署,2020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下称“百日招聘”活动)于2020年5月11日拉开帷幕。今年的“百日招聘”活动,有哪些重点值得关注?一起来看看吧。

  中小企业为纳贤主力 近60%企业“呼唤”应届毕业生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出现大幅波动,不少中小企业面临订单减少、市场需求下降等影响,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停产停业现象增多,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小企业的人才需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各地反映情况来看,中小企业仍然是招贤揽才的主力。据近期工信部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调查显示,有近60%的企业有招聘应届毕业生的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稳企业、拓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包括规定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

  据了解,已连续举办17届的“百日招聘”活动是工信部联合教育部共同举办的面向全国中小企业和高校毕业生的招聘活动。从2003年的7天发展到2005年以后的每年固定100天,“百日招聘”活动内容不断丰富,从单一的线上招聘逐步拓展到校园招聘、企业现场招聘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积极推动企业开展实习对接活动。

  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9年间,参加“百日招聘”活动的企业累计近9万家,参与的高校毕业生近400万人,成为了企业、高校毕业生有效交流对接的重要平台。

  分两阶段招聘 提高对接成功率

  今年的“百日招聘”活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将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2020年5月11日至6月29日,重点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组织网络面试等多种线上形式,进一步加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沟通交流;第二阶段为2020年10月12日至11月30日,在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组织企业进校园,举办校园现场招聘等活动。

  活动期间,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和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共设“百日招聘”页面,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也会在本级门户网站上设置链接,企业和学生可以直接登录注册,发布招聘信息和应聘简历。

  同时,地方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将结合当地院校分布、高校毕业生生源及就业意向等情况,推荐本地区优质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网络、现场、入校等线上线下各类招聘形式,与高校毕业生实现对接。(申佳平)

关键词:毕业生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