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 习近平告诉你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4-19 10:07:00
分享:

  ▲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情况,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数据同时显示,一季度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重要产品稳定增长,基本民生始终得到较好的保障。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向好的成效,复工复产科学有序地开展,3月份的主要经济指标已经明显降幅收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同比下降8.4%,3月份仅同比下降1.1%,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去年3月恰好是去年全年工业增长水平最高的月份。

  数据表明,新冠肺炎疫情的确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是在抗疫斗争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能够保持这种发展水平,可以说是殊为不易。

  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GDP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经济发展的质量在稳步提升。同时,制造业门类齐全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14亿多人口又让中国成为“世界市场”。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在武汉,企业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复工复产工作。5个高炉、9个转炉正开足马力保生产,铁水、炼钢、热轧、硅钢等生产线正全力组织生产。作为武汉市的龙头企业,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已实现100%复工复产。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这次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商务部、工信部、农业部等8部门近日发文,及时疏通供应链“堵点”和“断点”,要求供应链创新试点城市和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加强区域协同,排查供应链风险点。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在杭州余杭未来科技城一家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公司,疫情之下,企业积极创新,研发了智能防疫消杀机器人。机器人最多可承载100公斤消毒剂,大大超过人工消毒负重的40公斤。目前,公司已接到了来自国内外的上百台订单。

  在浙江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就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监    制丨王姗姗 张鸥 闫博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申珅

  编    辑丨程昱 杨彩云

  视    觉丨汪泽源 马正泽 王焕琴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