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 形成供需良性互动

来源: 央视网  
2020-04-16 15:37:00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精准施策,并针对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作出了“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形成供需良性互动”等一系列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指导我们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遵循。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既有靶向精准、利好长远的战略指南,也有审时度势、动态优化的工作部署,不仅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提供了科学指引,也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但也要看到,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全面冲击世界经济,外部需求骤然下降,练好内功成为抵御外部风险的必然选择,扩大内需成为应对变化、恢复经济的迫切需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是顺势而为、恢复元气、提振经济的有效之举,也是掌握主动、化危为机、谋求长远的发展之道,必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我国内需市场庞大,潜力无限。没有需求,供给就无从实现。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要以消费为导向,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对疫情期间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要通过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让其得到充分释放,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对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要坚持巩固“宅经济”发展势头,继续挖掘外卖、大健康、数字文娱等线上消费潜力,持续关注健康防护、生命安全等新兴消费需求,将其培育壮大起来,实现“需有所供”发展局面。

  新需求催生新供给,新供给也可以创造新需求。这次疫情对产业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也孕育了不少机遇,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调整现有供给结构、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以生产激活消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转危为机,明确投资方向,打通投资渠道,加速推进5G网络、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以产业升级带动消费增长,不断创造“供有所需”的广阔空间。

  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点。供需良性互动才能实现经济健康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锤炼敏锐嗅觉、善用辩证思维,灵敏捕捉积极变化,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动供需之间平衡与和谐,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关键词:快评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