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战“疫”每日观察丨支持世卫组织,符合人类共同利益

来源: 央视网  
2020-04-11 15:50:21
分享:

  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越洋电话依然繁忙。在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通话中,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在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的通话中,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工作。

  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工作,是中国的一贯立场和行动

  世界卫生组织是负责卫生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帮助世界各国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在突发传染病的早期检测预警、协调防控策略、共享诊治方法、组织国际援助等方面,世界卫生组织肩负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一直与世卫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在世卫组织专家赴武汉进行实地考察、世卫组织—中国联合专家考察组工作,以及经验分享、物资援助等方面,中国都是世卫组织工作的坚定支持者。

  中国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与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向多个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中国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的国际行动,被誉为“体现全球团结互助精神”的善举。

  在3月26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达了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的中国主张。他强调,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建议二十国集团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

  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得到广泛赞誉和认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发表声明强调,要完全支持并承诺进一步增强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行动方面的职责。

  深明大义,大国担当。在人类命运面临严峻挑战的关键时刻,中国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了重要力量。

  世卫组织的领导作用,在全球抗疫中不可替代

  每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来袭,应急响应离不开国际协调,尤其需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在谭德塞总干事领导下,积极履行职责,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的立场,为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世卫组织支持各国的应对能力建设,与伙伴合作提供疫情准确信息并打击信息犯罪,已向公众、卫生工作者和各国发布了50份技术指导。努力确保为一线卫生工作者提供必要的医疗设备,已向133个国家运送了200多万件个人防护装备。努力培训和动员卫生工作者,已有120多万人使用43种语言在世卫组织平台上注册了6门培训课程。协调加速和疫情有关的研发,召集400多名世界领先的研究人员确定研究重点、加快研究进程。

  世卫组织所付出的努力,正是当前世界所急需的,也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事实证明,世卫组织当前仍然是唯一能够提供全球健康领导力、激发干预所需要的信任的机构。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新冠病毒我们前所未见,需要做出前所未有的反应。世卫组织必须得到支持,支持世卫组织的工作对于全球战胜疫情至关重要。

  试图弱化世卫组织的“拆台”行径,危险不亚于疫情本身

  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就在国际社会最需要团结合作的紧要关头,西方一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的丑陋表演却没完没了。近来,他们罔顾事实,企图将本国抗击疫情不力归咎于世界卫生组织“搞砸了”,甚至威胁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

  这种赤裸裸的“甩锅”行为,只是西方政客为了谋取政治私利的政治豪赌。他们不以科学和专业的态度加紧改进防控措施,不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挽救更多生命上,却忙于打着灯笼到处寻找“替罪羊”。他们将疫情当作政治筹码的行径,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人的质疑和唾弃。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无论一些西方政客如何诿过于世卫组织,都遮掩不住其抗疫不力的自身原因。这种试图弱化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机构作用、破坏全球卫生治理体系的举动,是对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极不负责任。

  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合作、团结、多边主义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所在。全世界都在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这时候尤其需要齐心协力,而不是对任何个人、机构或国家进行指责。新冠病毒,才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计利当计天下利。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远见至关重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提供了急需的新思维方式,传达了巨大希望。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当下,这一理念尤显远见卓识、意义深远。

  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中国将一如既往。所有关心人类未来的正义力量,都应该相向同行。

  (文丨兴来)

关键词:习近平,战疫,世卫组织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