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疫情打不倒中国,中国一定能赢得“双胜利”!

来源: 求是网  
2020-04-09 14:14:00
分享: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日渐积极向好态势,人们对中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越来越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疫情打不倒中国,中国一定能赢得“双胜利”!

  两战都要打,两战都要赢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清醒地看到,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短板弱项需要通过艰苦努力才能得到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提示全党全国人民,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绝不是轻而易举的,还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尤其需要应对各种各样重大风险的严重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全国人民做好应对重大危机的警示,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所证实。全国性的疫情给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带来了许多新的严重困难。

  关键时刻,困难关头,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号召、作出部署:

  必须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两战都要打

  两战都要赢

  夺取“双胜利”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迅即从多方发力,化解复杂矛盾,遵循疫情防控规律,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党全国采取超强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各地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了98.6%,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达到了89.9%,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76%。3月底,湖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了95%,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70%。

  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的斗争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各项措施科学精准、切合实际、坚强有力。

  夺取“双胜利”具备充分有利条件

  我国有实现“双胜利”的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夺取“双胜利”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有这样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基础,就一定能战胜困难,赢得“双胜利”。

  我国有实现“双胜利”的发展势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如大海一样的中国经济,有抵御暴风骤雨的强大韧性和回旋余地。只要采取科学有效措施,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战胜困难,赢得“双胜利”。

  我国有实现“双胜利”的制度优势。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国家、制度的根本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优就优在这一制度的本质是代表人民利益、保障人民利益的。有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保证,就一定能战胜困难,赢得“双胜利”。

  我国有实现“双胜利”的思想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统总结提炼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坚定不移继续坚持以这一科学经济思想为指引,更好认识和运用经济发展规律,在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战胜困难,赢得“双胜利”。

关键词:双胜利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