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服用降压药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假的

来源: 南方网  
2020-03-01 21:59:00
分享:

  台湾一宗“宣称新冠病毒源头在美国”的节目悄然火了。目前,新冠肺炎病毒的研究仍然在进行中,大家迫切想知道源头在哪。但有好事者却利用了公众的这种心理,妄图通过论文就片面推断出源头。这未免对学术研究的态度不够严谨,对大众也不够负责。

  谣言1

  服用降压药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假的

  网传消息称,ACE2(肽基二肽酶A)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人体的关键,服用 ACEI(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类降压药会增加ACE2浓度,从而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小南君了解到,目前无任何动物实验或临床试验证明,服用ACEI类药物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ACE2在体内广泛存在,有很多不可替代的生理作用,并对心脏、肾脏具有保护作用,高血压患者不宜贸然停用ACEI等降压药。

  谣言2

  新冠病毒源头在美国?不实

  这几日,一条“台湾节目追溯新冠病毒源头,然后追到美国去了”的视频火了。小南君发现,前不久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脑科中心在ChinaXiv论文预印本网站上联合发表了一篇论文。该论文成为节目嘉宾判断新冠病毒源头可能在美国的主要依据。

  台湾节目之所以将新冠病毒源头追到美国去,一个重要理由是:在美国发现了单倍型H38的病毒样本。简单说,单倍型就是决定同一性状的基因组合。该论文根据收集到的病毒样本进行“祖辈关系”的分析,推断出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病毒发源地。

  此后,兰州大学研究员赵序茅接受媒体采访时辟谣称,根据基因组分析,新冠病毒的源头并不在华南海鲜市场。其源头究竟在哪,还需要相关研究者的继续追踪,但根据目前的相关研究,应该还在武汉。

  除了这篇中科院的论文外,台湾节目中有关嘉宾将新冠病毒源头追到美国的另一依据,是一则“美国流感死亡1.2万人,其中有很多可能死于新冠肺炎”的相关消息。

  对此,赵序茅认为,这种没有数据依据的推测可信度不高。他说,虽然新冠肺炎和流感的临床症状有一定的相似性,且两种都属于RNA病毒。但是这是两种不同的病毒,没有亲缘关系,且流感和新冠肺炎的检测方式也不同。

  目前世卫组织专家的权威回复是,尚无法确定新冠病毒源头。

  谣言3

  80名中国公民在俄隔离遭虐待?谣言

  近日,个别自媒体上传言称莫斯科警方暴力执法,虐待隔离人员,无故带走中国公民。对此,中国驻俄罗斯使馆3月1日回应:经核实,该传言不属实。

  早前,莫斯科市政府通过检查,将80名涉嫌违反自我隔离规定的中国公民集中在察里津诺康复中心等指定地点进行隔离。使馆领事官员前往慰问并送去食品、水果等慰问品及生活必需品,并要求俄方采取一切措施提供良好的隔离和生活条件。

  使馆方称,被警方带走的人员均涉嫌违反了俄防疫规定,且隔离地点并非只有中国公民,还有俄公民和其他国家公民。处于医学观察的人员中,中方人员只占约三分之一。

  经查证,造谣者与日前散布中国公民因感染冠状病毒被俄方抛尸荒野谣言者系同一人。

  【南方日报记者】沈丛升

关键词:辟谣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