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辟谣 网传中心医院30多人被隔离的消息不实

来源: 太原日报  
2020-02-10 21:33:58
分享:

  近日,有多个自媒体发“杏花岭区一新确诊病例在市中心医院就诊时刻意隐瞒有武汉人员密切接触史,导致中心医院30多人被隔离”的消息,现将真实情况公布如下:

  姚姓患者,男,84岁,现住址为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胜利东街晋安3号院。于2020年1月30日下午在家中出现发热,自测体温37.9℃,自服头孢及三九感冒灵,第二天体温恢复正常,之后再未出现发热。2月2日在家中不慎摔跤后出现精神欠佳、纳差,有时神志不清、烦躁不安,于2月6日由120急救车送至太原市中心医院急诊,急诊医护人员均按照标准防护。2020年2月7日转至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与患者共同生活的妻子秦某,2月7日由120急救车转送至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观察,于2月8日诊断为确诊病例,目前住院治疗。与患者有过接触的女儿姚某某、女婿冯某某于2月7日送至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观察,2月8日女婿冯某某诊断为确诊病例,目前住院治疗。

  经调查,患者妹妹姚某、妹夫郑某、表外孙三人于2020年1月20日由武汉乘坐G692次高铁(1车厢8A、8C座)16:30到达太原,先乘坐公交车(郑某自述记不清公交车号),后乘坐出租车(郑某自述记不清出租车牌号)来到姚某家中,曾于1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戴着口罩出门溜达到城北菜市场门口(未进入),然后折返到胜利街美特好超市购买水果和玩具,其余时间没有外出至其它公共场合。1月24日上午,患者妹妹、妹夫、表外孙三人离开患者家,至草坪区南寨街办16号楼患者女儿姚某家暂住,1月28日离开后租住在太原市尖草坪区南寨64号楼,至2月7日均未外出。目前,患者妹夫郑某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留观,妹妹姚某和表外孙两人在出租屋隔离。

  2月9日,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就患者在市中心医院就诊刻意隐瞒湖北接触史一事,发布《关于依法打击姚某某、冯某某隐瞒、谎报疫情的通报》,指出在长达8个小时的就诊过程中,二人故意隐瞒其父亲有武汉人员密切接触史,导致太原市某医院17名医护人员被紧急隔离,患者姚某居住楼栋102户居民紧急隔离封锁,在防疫期间造成严重后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规定,姚某某、冯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公安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

  太原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9日

关键词:辟谣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