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1亿人假装健身?动起来!

来源: 长城网  张田勘
2019-12-19 16:07:0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北京)

  国家统计局2019年数据显示,有近4亿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但是,另一项统计又表明,中国有1亿人在假装健身。

  据《2019运动消费趋势报告》和公开数据测算,中国有1亿人在假装健身,即买了运动装备却很少运动,办了健身卡却很少去健身。#全国一亿人在假装健身#也一度上了热搜。

  这1亿假装健身者,网友对他们创造了一个比较传神的新词来描述:脑补式健身。这些人不健身或很少健身,但又要花一些钱去营造自己是健身者的形象,如办健身卡、买一堆运动装备,但是就是既不进健身房,也不上运动场,甚至连到公园散步也不去,每天躺着幻想自己挥汗如雨、身材变好,相貌变年轻。

  他们图的是啥呢?好像是面子,也不完全是。

  不否认,很多人买运动器材,如羽毛球拍、办个健身卡,初心是树个旗子,必须要健身,用已经付费的代价或投资来逼迫自己健身。钱都花了,即便心疼钱,也得要运动健身吧。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工作忙、家事多等等,也就很难诉诸实施。惧怕运动出汗和痛苦的人,也会找各种理由,这次就算了吧,下次再说。不过,下次何其多,就没有下次的运动了。运动健身也必然停留在计划上和买运动器材、办健身卡的层级上,无法推进和落实。

  不过,这样的健身,早晚会穿帮,出现不良后果只是时间问题。也许几年,也许要更多年,各种后果才会出现,有的人甚至要到老年或退休后才体现。先是发胖、体弱、免疫力下降,少数人甚至发生猝死。但是多数人的假装健身发展下去是患上一种或多种慢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

  这些病都是或主要是生活方式病,其中,缺乏运动,又大量摄入高脂、高盐、高糖食品是导致慢病的最重要原因。

  令人担心的是,即便肥胖和患上慢病之后可以带病生存,但也会造成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计表明,2018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

  其实,运动和健身完全可以做到鱼和熊掌兼得,既不会感到太痛苦,甚至舒服,还会达到锻炼的目的,让身体强健起来。

  制定明确、可量化、易于达成目标的健身计划会让人更容易参加运动,也会让运动变得更有趣和更吸引人。例如从散步这样最简单的运动做起,或者选择有趣味的球类运动,从最容易做到的目标做起,慢慢培养起兴趣和习惯,健身也就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

  运动之后的回报不只是自身的健康和长寿,还有其他意想不到的益处。人会变得更乐观和愉悦,因为运动会让大脑分泌更多的快乐物质——多巴胺;人还会变得具有协作精神、宽容和善良,因为运动需要配合和相互理解;思维也会长期保持敏锐,因为运动可以让人更多地排出大脑和体内的废物。

  动起来吧!

关键词:健身,体育锻炼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