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国那些事儿】多项经济指标超预期 外媒:中国经济企稳信号增强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19-12-18 14:55:33
分享:

  时至岁末,中国经济再次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工业、消费等经济指标大幅回升并高于预期。外媒认为,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迹象日趋明显。

  路透社网站报道截图

  路透社16日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远高于路透分析师的预估中值——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8%,亦高于路透预估中值的7.6%。两项数据均为今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

  报道指出,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年底显露出企稳向好迹象,11月工业和消费增速均优于预期,双双创下五个月高位,投资则持稳。

  此外,11月中国工业增加值数据向好,与此前发布的工厂活跃程度和采购经理人指数改进相互呼应,这说明在出口承压背景下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支持内需措施发挥出了作用。日本工程机械制造商小松制作所(Komatsu Ltd.)表示,其在华设备利用时长11月份增加,是8个月来首次,与采购经理人指数上升相契合。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随着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中国经济向好趋势会继续保持。澳新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蕊(Betty Wang)认为,中国决策者可能会依靠多种工具来维持明年的经济增长,而不是依靠单一政策选择。

  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 11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不仅高于10月份4.7%的同比增长,也轻松超过此前《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估值——5%。

  报道认为,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提振了11月份国内经济活动,推动了工业生产和消费者支出。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1月份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1%,与10月持平。今年中国全年新增就业水平有望达到1300万人以上,远高于此前设定的1100万人的目标。

  彭博社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还指出,最新经济数据促使一些经济学家上调了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16日数据公布后,瑞银集团(UBS)和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将其对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从先前的5.7%的上调至6%。

  法新社16日称,在 “双11”购物节期间,中国电商再次创造了线上销售纪录,这展示了中国人强大的消费力。报道援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的话称,面对不断上升的国内外风险挑战, 11月中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预计全年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

关键词:中国经济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