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贵州印江高石坎护林队:半辈子,以林场为家

来源: 新华网  
2019-09-25 20:53:54
分享:

  新华社贵阳9月25日电 题:贵州印江高石坎护林队:半辈子,以林场为家

  新华社记者汪军

  68岁的田儒强下午巡山护林归来,要坐在林场小屋门口歇上半小时,才开始准备一天的晚饭。

  “不像年轻的时候,跑几十公里都不累。”半辈子守着高石坎林场的老田,感叹时光飞逝。

  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境内的高石坎林场,山林面积有12000多亩。有一支护林队,数十年如一日在这里坚守。

  1970年,19岁的田儒强被招录到林场开荒种树。他记得,当时一共来了28人。如今,这里只剩4人,其中最年长的就是老田。

  “以林场为家,今后也永远在这里!”林场场长吴正春说。

  在这里巡山护林,他已经干了43年。30多年前,儿子在高石坎林场降生,吴正春便为他取名吴高林。

  吴正春的弟弟吴正文,四个孩子都在林场出生。逢年过节,他们一家人都会在林场团聚。

  今年62岁的护林员方灯明感慨道:我从小就喜欢栽树,父亲埋葬在这座山上,我永远不会离开,离开了肯定会流泪。

  巡山护林,责任重大,12000多亩的面积,他们4个人既要防止乱砍滥伐,又要防止森林火灾。“过去偷盗树木的人很多,有的是晚上悄悄进山,所以必须要两人一组轮流巡山。”田儒强说。有一次,他和偷树的人打斗起来,左手大拇指被压反转180度。

  伤疤,是高石坎护林队献身林场事业的印证。

  今年6月,正是雨水季节,吴正文在巡山时,因为道路湿滑摔倒,从一个陡坡摔下去,现在走路还一瘸一拐。

  1991年初夏的时候,吴正春因为猛追偷盗木材的不法分子,在巡山途中重重摔了一跤,右膝盖被石头顶破,当场直冒鲜血,“那一瞬间,想着只能爬回家了,到了晚上家里发现我还没回来,就找到山里,才把我背了回来。”吴正春说。

  如今,偷盗的情况几乎没有,护林队的重点工作是森林防火。一个月,他们每人至少巡山25天,还要用手机拍摄图片,上报林业部门。

  高石坎护林队的4人中,只有吴家两兄弟每个月有工资,每人每月800元,而田儒强和方灯明,一直以来都是义务护林。田儒强和他的妻子享受低保政策,方灯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相应的扶持政策。

  高石坎护林队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人知以后,一些社会人士贡献力量,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生活条件。2018年,有爱心人士出资为他们新建了厨房,还将林场小屋的院子硬化美化。

  田儒强、方灯明、吴正春、吴正文,还有今年4月去世的绿化奖章获得者、90岁高龄的罗运仙……他们默默奉献,不求回报。

  木黄镇凤仪村党支部书记吴廷新说,这片林子是护林队一生的心血,更是当地的宝藏,护林精神必定会教育传承给子孙后代。

  对于未来,他们依旧坚定,就像田儒强说的那样:继续守着,直到动不了。 

  +1          

关键词:石坎 护林 半辈子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