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黄埔垃圾分类千人誓师 年底前基本完成楼道撤桶

来源: 大洋网  
2019-09-22 21:11:47
分享:

  黄埔花园安装的“呐吉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设有13项回收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摄

  大洋网讯9月20日上午,黄埔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誓师动员大会,参加人数达千人以上,要求今年底前基本完成楼道撤桶和定时定点投放。

  目前,该区建立了545家强制分类单位,全区245个小区中超过235个实现楼层不设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全区撤桶率达95%以上。

  统一建立“公交定制化”收运模式

  据了解,黄埔区今年被纳入广州市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整区推进区之一,农村垃圾分类行政村要求达到50%以上(其中示范村7条),样板小区要求达到60个。目前第二批20个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已初步通过区验收,黄埔花园成为全市首个高层撤桶社区。

  “互联网+”在解决黄埔区垃圾分类监管难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区在黄埔花园、金碧世纪花园等31个小区安装智能分类回收设备230余组,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了垃圾分类基础数据管理体系、可持续的积分兑换体系、权益资金管理体系及分类回收监管等4大中端智能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居民注册18200余人,投放垃圾180万余次。

  在源头减量、终端回收方面,黄埔区统一建立“公交定制化”收运模式,开辟了24条餐厨垃圾收运专线、3条有害垃圾收运线,另有60余条其他垃圾收运线,建成分类收运站点600余个、大件垃圾拆解中心20个,做到社区有站点、街镇有中心,确保垃圾分类收运应收尽收、日产日清。其中,年均回收废灯管10万余支,其他有害垃圾20余吨,废木材6000余吨、废旧玻璃3700余吨、废旧纺织品150余吨,日均收运餐厨垃圾140吨以上。

  该区已立案处罚18宗垃圾分类不力

  今年8月,黄埔区鱼珠街执法队依据相关规定,对区内某小区物业公司开出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这是该区开出的首张单位罚单。据悉,自2018年7月1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黄埔区共检查3642家(次),教育整改803宗,责令改117宗,立案处罚18宗。

  以该区鱼珠街瓦壶岗社区锦田花园小区为例,早在2013年,该小区就积极参与广州市垃圾分类,率先楼道撤桶。经过6年坚持不懈的宣传和行动,下楼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垃圾已成为小区上千户居民的生活习惯。

  作为全市垃圾分类样本小区,锦田花园在2017年引入全封闭式“互联网+”智能垃圾投放设备——呐吉岛。其中有大“岛”和小“岛”之分,大“岛”有14个细分箱体,回收可回收物;小“岛”有2个细分箱体,回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家家户户都会自动把垃圾分类打包,来这里丢垃圾。”呐吉岛守“岛”人、锦田花园垃圾分类指导员熊克付说。

  实现“六个全覆盖”

  据介绍,黄埔区区情复杂,无物业小区、老国企生活区、农村和村改居基础条件差,辖区面积较大,居住较分散,外来人口多,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此外,近三年黄埔区人口增长高达60多万,是广州人口增长最多的行政区。人口快速增长,区域快速发展,随之产生的垃圾总量也不断增长,垃圾源头减量成效往往被增量垃圾进一步抵消,减量难度不小。

  要破解上述问题,党政机关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据介绍,黄埔区将力争在2020年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6个全覆盖”,即公共机构、物业小区、分类收运线路、资源回收、有害垃圾分类收集、社会动员全覆盖。其中全区公共机构、相关企业、相关窗口服务行业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参与率100%,全区餐厨垃圾分类率达到5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力争达到40%,引领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新风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全杰 实习生张雨歆 通讯员钟飞兴、郭哲涵、成广聚、钟飞兴、郭哲涵、蔡诗安

  广州将新建两座厨余垃圾处理厂

  近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南沙区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广州市花都区生物质综合处理厂项目设计招标公告。招标公告显示,广州的南沙区和花都区计划增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相关设施可让当地分类出来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

  根据招标公告内容,南沙区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以下简称“南沙项目”)选址大岗镇新联二村南沙区循环经济园内(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一期东南部)项目总投资约2.93亿元,拟建总建筑面积约7131平方米,项目投入使用以后,南沙项目可每天处理400吨餐厨垃圾,其中包括200吨的餐饮垃圾和200吨的厨余垃圾。

  广州市花都区生物质综合处理厂项目(以下简称“花都项目”)选址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鲤塘村十八岭山脚(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一期工程厂址的北侧)。项目总投资4.3158亿元,拟建总建筑面积约18534.4平方米,最大单体建筑面积约7657.2平方米。项目投入使用后,除了每天可处理200吨餐厨垃圾(含每天150吨餐饮垃圾和50吨厨余垃圾)外,还能每天处理5吨废弃油脂,每天处理500吨粪便(第一期250吨,终期500吨),每天处理5吨死禽畜。

  考虑到当地的商业需求,南沙项目和花都项目均设计有处理超市过期食品的措施。南沙项目和花都项目均具有处理餐厨垃圾的能力,且由于两处选址均位于已建成生活垃圾终处理设施附近,干湿两类垃圾均能集中在一个片区处理,而不对其他区域产生影响。

  (

  广州日

  全媒体记者贾政、林琳)

关键词:分类 基本完成 楼道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