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以“实”为本,让先学先改“落地有声”

来源: 荆楚网  
2019-08-31 16:05:57
分享: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连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掀起了“先学先改”热潮。要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仅要高质量落实规定动作,还要高标准谋划自选动作。不仅要学起来,还要访起来,更要改起来。不仅要守正创新、做出特色、干出亮点,还要以实为本、开实方子、抓实成效。

  要瞄准方向,敦本务实地“学”。“学”就是学理论、学先进。“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学习要有方向,唯有瞄准方向持续学习方能行稳致远,唯有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方能行至千里。基层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补充精神上的“钙”,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也要适时停下脚步学习“充电”。具体来讲,要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有关主题教育的系列部署要求;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学习“时代楷模”的“坚守初心担使命”,学习身边典型的“于平凡之中见伟大”。

  要找准方式,实事求是地“访”。“访”就是访群众、访项目。“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走访要讲方式,实践越深入,认识就越精进,认识越深刻,实践就越有方向感。要想发挥好学习效能,保证好整改质效,就必须深入基层实地走访,扎根一线调查研究。简而言之,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重点贫困村、软弱涣散村、边远偏僻村,聆听群众的真心话、心里话,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找准方式、讲究策略,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企业生产车间、建筑工地,聚焦企业发展,关注企业诉求,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要选准方法,货真价实地“改”。“改”就是改作风、改短板。“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整改要重方法,要想整改措施到位、整改效果到位,首先要能做到认识客观、评价公正,既要知其长,又要晓其短。概括地讲,查找问题要不护短、不遮丑、不回避,要拒当“老好人”“圆滑官”“太平官”,要一鼓作气地把问题找实、一针见血地把根源找深,既要搜集整理活动开展的经验成果,又要总结借鉴问题整改的成功案例;整改问题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有机结合起来,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在即,要想实现这一具体目标,让“先学先改”活动“落地有声”,就必须把“学”字落到实处、把“访”字抓实抓细、把“改”字贯穿始终,让学习入脑入心、让走访“沾满泥土”、让整改“红脸出汗”,在“先学先改”活动中念好“实”字诀,力促主题教育结“实果”。

  作者:黄继军

关键词:主题教育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