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听夏美玲讲述沙海老兵的传奇故事

来源: 新华网  
2019-07-26 15:57:42
分享:

  听夏美玲讲述沙海老兵的传奇故事

  92岁的沙海老兵董银娃向记者介绍当年的情况。章佳礼王茜摄

  新华网昆玉7月19日电(记者张庆水)近日,参加“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的新华网、光明网以及新疆兵团的媒体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十七团,听夏美玲讲述沙海老兵的传奇故事。

  新疆兵团四十七团团委书记夏美玲接受采访。章佳礼王茜摄

  四十七团团委书记夏美玲,从小在四十七团长大,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了家乡。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章佳礼王茜摄

  1949年12月5日,1803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官兵从阿克苏出发,经过18天的艰苦跋涉,行程790多公里,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于12月22日胜利解放和田,开创了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一“死亡之海”的奇迹。这次行动,中央嘉奖称“创下史无前例的进军纪录”。之后,这批“沙海老兵”脱下戎装屯垦戍边,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沿,和田地区墨玉县绿洲北缘一个叫夏尔德浪的地方,成立了十四师四十七团。

  新疆兵团四十七团团部。章佳礼王茜摄

  夏美玲的爷爷和外公是1958年从内地来到新疆的支边青年,他们和当年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解放和田的战士们一起,在四十七团开荒、种田、建设家园,奉献了一生。

  工作以来,夏美玲以勤奋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先后被授予“兵团优秀共青团干部”、“兵团旅游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2016年凭借一篇名为《生死不移写忠诚》的演讲获得第二届全国红色旅游故事大赛一等奖,并荣获2018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新疆兵团四十七团敬老院。章佳礼王茜摄

  新疆兵团四十七团团委书记夏美玲在向记者介绍情况。章佳礼王茜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的部分展板。章佳礼王茜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的展板。章佳礼王茜摄

关键词:美玲 沙海 的传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