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新“区标”

来源: 大洋网  
2019-07-16 15:45:29
分享:

  大洋网讯15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新版区域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及宣传口号,并全面启动推广应用。这是自2015年新黄埔区正式挂牌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首个标识统一、层次多元、特色鲜明的区域品牌形象。

  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区域品牌形象塑造与传播项目由区委宣传部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深度合作,历时一年,设计推出全套区域视觉识别系统,确立“多元、开放、创新、生态”四大核心价值,提炼四大宣传口号,提出重点打造十张城市名片,全方位塑造区域品牌形象。目前该视觉标志已向版权部门申请版权登记。

  新标志保留了原广州开发区标志的球体基本造型,增加了外围梅花状彩带,整体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标志中心为一颗晶莹的绿色球体,象征着充满希望的创新之城、和谐家园。中心部分嵌入汉字“广”的意象图形,是“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的浓缩,也寄托了“广开门户、广纳贤才、广聚财富”的美好意愿。“广”字的下部分如同一个奔放的“人”,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上方形似翱翔飞鸟的星辉,彰显该区一路引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不懈追求。

  标志外围彩带飞舞如同海浪波涛,寓意黄埔海丝文化的深厚底蕴。蜿蜒相连的彩带,围合形成了梅花造型,既凸显“萝岗香雪”的地域文化特色,也借梅花傲霜斗雪、争春开放的特性,展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敢为人先、务实进取”的创业精神。梅花的五片花瓣,代表了广州开发区实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和中新广州知识城“五区合一”的管理体制。

  据介绍,在项目组面向当地居民、企业代表及机关干部的调研中,“萝岗香雪”的梅花呼声最高,是区花首选;而对于区域代表色,代表科技的蓝、代表生态的绿得票最高,这些意见均被吸纳进新版区域标志的设计中。

  “我们将塑造‘历史文化名城’‘全球创新节点’‘现代宜居都市’三重城市形象,打造十张城市名片。”该区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发现,这十张城市名片中既有黄埔军校、南海神庙、萝岗香雪、科城锦绣等地标景点,又有该区正重点包装、着力营销的“生物医药曼哈顿”官洲岛、“珠江国际慢岛”长洲岛;还有富有时代特色的自我定位——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以及代表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三大名片:行政审批改革品牌、知识产权改革品牌、政策兑现品牌。

  (

  信息时报

  记者张玉琴通讯员曾妮、郭哲涵)

关键词:黄埔区 广州 开发区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