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惠惠联盟

淘宝直播基地新商家日均总成交超千万 珠宝等传统行业“大变脸”

来源:  
2019-07-05 16:53:16
分享:

  琥珀商家孔繁礼之前一直从事着自己品牌“嘉乐琥珀”的线下销售,在全国开了上百家实体店。他万万没想到有一天,通过小小手机屏幕所带来的顾客竟然超过了自己的线下门店。

  2018年底,淘宝直播的风刮到了琥珀圈子,并在广东松岗成立了琥珀直播基地。于是,孔繁礼和不少当地的琥珀商家一样,随着直播基地的建设转型线上直播,成立工作室、学习直播运营。“现在我们每天开播15个小时,月销售额赶上了实体店单店的成交。”孔繁礼说,在最初几个月的试水之后,自己还打算针对直播客群推出一些年轻化的产品,“把直播好好发展起来。”

  图/淘宝店铺“严选真品馆”的琥珀直播间

  与他经历类似的还有翡翠商家曾其娟。2014年曾其娟就在云南瑞丽的市场档口做翡翠、戒面的生意。2018年,淘宝直播在瑞丽成立了翡翠直播基地,于是她也开始加入直播大军。虽然去年11月才开始做,但凭借着多年线下翡翠生意的经验,她很快积累起了自己的忠实粉丝,月成交额更是突破了200万。

  包括广东松岗、云南瑞丽在内,目前淘宝直播已经挂牌成立了16个珠宝直播基地,分布在河南镇平、广东揭阳、广东四会、浙江诸暨、浙江杭州、江苏苏州、湖北十堰、新疆和田、新疆玛纳斯等地,覆盖的品类包括翡翠、珍珠、白玉、黄金、琥珀、蜜蜡、绿松石等,基本涵盖了全国最主流的珠宝产业带。

  淘宝直播基地的模式带动了一批原本只做线下的珠宝商家转型。去年一年,淘宝直播珠宝基地的新商家共有800多家。到今年6月底,这些新商家每天的总成交已经达到1000万。通过每月9号的线上珠宝节、打造专门的直播间、定期组织主播培训等形式,淘宝以直播为切入口,帮助珠宝商家成长,推动珠宝产业销售、运营模式的升级。

  图/淘宝店铺“苏州三喜和田玉”在直播中

  淘宝店铺“苏州三喜和田玉”在今年6月加入了刚成立不久的苏州白玉直播基地。店主杨三喜是省级玉雕大师,2007年就在苏州相王弄成立了自己的玉雕工作室。杨三喜表示,自己原本主要是以线下实体店的生意为主,但随着周围越来越多的同行开始开起淘宝店、做淘宝直播,他也开始坐不住了。

  苏州的淘宝直播基地以苏州优质完备的玉石产业链条为基础,紧邻苏州最大的玉石加工和交易市场。在直播基地的赋能下,虽然才开播一个月,“苏州三喜和田玉”店铺每个月直播成交已经超过了线下实体店的成交。杨三喜说,直播间里的粉丝基本都是自己逛进来的,“有的粉丝还会在直播间里说自己想要什么,我就直接在店里找。我们自己在线下的工作室让产品质量有保证,粉丝也更信任我们。”

  图/曾其娟的店铺“倪小姐珠宝设计工作室”在直播中

  如何从内容上更好地吸引消费者,是不少新淘宝商家在接触直播后所考虑的问题。据杨三喜介绍,因为自家的产品以雕刻见长,所以会直播设计和雕刻的过程,粉丝反响不错。有时候是晚上展示白天做好的新作品。曾其娟也表示,在经历了春节期间的高峰之后,5、6月份她们开始调整直播内容,除了介绍商品之外也加入一些更有趣的内容,比如现场放漏、请雕刻大师现场介绍雕刻技巧等等。

  淘宝直播销售珠宝的方式,给消费者带来更真实的感受、更亲民的价格,也为实体珠宝市场和商家带来了新的生机。与电商、直播等互联网新形态结合,减去了产品供应链、店铺运营、销售等多个中间环节,搭建了从批发市场到消费者端的通路,这为许多传统行业带来了全新的业务空间。未来三年,淘宝将培育20万个年销售额过500万的新商家。成长于直播基地的珠宝商家将成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关键词:淘宝直播,基地,新商家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