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 “煤改气”让“兰州蓝”更具魅力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6-18 12:28:48
分享:

  村民王涛向记者们介绍“煤改气”带来的变化。记者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以前村里全是小烟筒,村民都用小煤炉做饭、取暖,乌烟瘴气不说,还有安全隐患。现在好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燃气壁挂炉……”6月17日,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街道宋家滩村社区妇联主任郑彩霞告诉记者。

  据介绍,兰州市作为我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曾经一度面临严重的环境问题。甚至“鼻孔像烟囱一样、麻雀像乌鸦一样、太阳像月亮一样”成为真实写照。近年来,兰州市积极实施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强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建设低碳城市,成效显著。在2015年,还荣获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秘书处、中国低碳联盟、美国环保协会、中国低碳减排专委会联合颁发的“今日变革进步奖”。此后,“兰州蓝”成为兰州市的新名片。

 

 醉人的“兰州蓝”。记者 张青果 摄

  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和百姓生活,2017年6月,兰州市印发《兰州市燃煤小火炉改造方案(2017—2019年度)》,要求全市3年内实现近郊四区及兰州高新区重点防控区域民用煤及其大气污染物排放“双清零”。同时,大力推行清洁能源替代建设,2018年底前基本实现了居民用煤煤质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双可控”。2019年—2020年冬季采暖期的目标是,全市实现城区内无散煤、城区外无煤烟。而宋家滩村社区的小火炉“煤改气”工作扎实高效,在兰州市乃至全省起到了模范引领作用。

  宋家滩村社区现有人数2176人,流动人员1.6万余人,全村有580院宅基地,原有小锅炉400多台,小火炉4000多台。2017年6月开始,他们大力推进小火炉“煤改气”工作,至今年5月底,辖区小火炉已全部改装为天燃气壁挂炉,总改装天燃气壁挂炉630台,消减煤炭5000~6000吨,为“兰州蓝”再添一份新能量。  

  “社区给村民算了两笔账:一笔是经济账,按一户往常烧煤来算,一个煤炉年均消费1.5吨碳,2000元一吨,也就是3000元只能热一间房屋的一片区域。而用现在32KW的壁挂炉可以带动300多平方米,每个采暖期也就花3000元左右,每间房屋都热,又干净,又不用煤;一笔是安全账,往年在采暖期,常常发生煤烟中毒的惨痛事故,给许多群众和家庭带来伤害。”宋家滩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葛建虎介绍说。

  记者在该社区走访发现,空气清新、绿树成荫,街道、胡同整洁卫生。村民王涛的家里,更是窗明几亮,花香四溢。

  “‘煤改气’是真好。以前用小煤炉做饭取暖,院子里堆满煤炭、木材,显得很乱,还老担心煤烟中毒。现在,拧开火就是饭,方便又卫生。”王涛说。

  小巷整洁卫生,再也不见小火炉的踪影。记者 张青果 摄

关键词:生态甘肃 煤改气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