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麦收了,省委书记田间地头问收成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6-12 16:48:21
分享:

  麦收了。

  时值“三夏”,河北大平原上,一片麦浪向蓝天,让人心里欢喜。

6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保定市清苑区北店乡中林水村,考察绿色高质高效小麦方田。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6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与收割机手和农民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今年的收成怎么样,一年的收入有多少,党的惠民政策能不能落实到位。

  在“三夏”抢收的关键时期,省委书记走进田间地头,调研麦收,与农民亲切交流,感受丰收的喜悦,倾听农民的心声,为全省领导干部做出了表率,也更加坚定了农民种粮的信心。

  得益于良好的自然条件和优质麦种的大面积推广,今年小麦颗粒饱满、品质较高,亩产量与往年相比有明显提升。丰产丰收在望,如何做到颗粒归仓,是很多农人关心的大问题。

6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保定市清苑区北店乡中林水村,考察绿色高质高效小麦方田,与收割机手亲切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为此,王东峰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准备,组织广大群众开展抢收抢种,确保增产增收。要科学做好天气预警预报,制定应急预案,防范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要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及时开展夏种工作,着力保障农资供应,积极推广优质节水种子和先进农业技术,确保农民群众在秋季有更好的收成。

  热火朝天的夏收场面,少不了大型的联合收割机和播种机,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6月10日,收割机在河北省南和县闫里乡闫里村麦田开展夏收作业。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据报道,今年“三夏”期间,全省将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获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播种面积为3460.6万亩,适宜机收面积为3430万亩。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玉米机播率达93%以上。

  尽管丰收在望,但夏粮尚未最终到手,要想确保丰产丰收,需要广大农民辛勤的付出、不懈的努力,也需要有关部门将各项安排部署不出偏差、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

  从实践看,自播种到收获,都离不开一个“早”字。例如,农机能否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三夏”生产中,土壤墒情监测工作是否到位,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天气情况等等,这些都需要早计划、早准备、早部署。

6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保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库,认真了解夏粮收购和粮食储备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此外,粮食收购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卖得出”是种粮农民的热切期待。而“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家战略问题,事关全局,关乎每一个中国人的饭碗。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粮食收购和粮食储备工作。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做好夏粮收购工作,严格质量标准,公开公平收购,切实保障农民利益,绝不让农民吃亏。要加强粮食储备工作,健全责任制度,坚守安全底线,强化技术创新,不断提高粮食储备的质量和水平。

  从春耕春管、“三夏”抢收到秋收秋冬种,沉甸甸的粮食是我们共同的期待。这也是省委书记田间问收成的深意。(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麦收,三夏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