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 中国环境报  
2019-06-10 15:06:28
分享: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迎久张铭贤 6月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2018年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全面通报2018年河北省大气、水、声等环境质量状况。在答记者问中,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就近期河北省大气、水环境质量做了介绍。

  2018年空气质量达到六年来最好

  “2018年是河北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发布会上,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军就《公报》主要内容进行了发布。

  《公报》显示,2018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同比下降14%,空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全省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为48.6%,劣Ⅴ类断面比例为20.3%,均超额完成任务。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好转,水质状况为优。较2017年水质(一般)状况好转两个等级。

  在声环境质量方面,《公报》显示,全省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值同比升高,11个设区市中,承德最差,保定为较差,石家庄为一般,沧州为好,其他7个设区市区域声环境均为较好。

  今年前五个月空气质量呈改善趋势

  “今年以来,河北省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在气象条件极端不利的条件下,坚持把‘人努力’挺在前,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回答记者提问中,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谢文勇介绍了今年以来蓝天保卫战的进展情况。

  加强大工业污染防治,截至目前,全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完成34个,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完成57个,火电行业深度治理项目完成14个。

  开展机动车污染治理,河北省加大路检路查和用车大户入户核查力度,今年以来累计检查车辆116.4万辆,发现问题车辆2.47万辆、处罚8069辆;排查建档非道路移动机械41406台,石家庄、秦皇岛等8市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

  全面防治扬尘面源污染,河北省坚持超标重罚,落实管控措施。同时,开展3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解决督办问题450个;开展强化督查行动,解决问题5906个,推进了一批环境问题解决。

  “坚持协同治污,压能、减煤、控车、治企、降尘、增绿等多项措施取得积极进展。”谢文勇介绍说,“初步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34,同比下降0.9%,空气质量总体呈现持续改善态势。”

  启动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

  河北省去年出台了《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碧水保卫战打响一年来,河北采取了哪些措施,群众最为关心的饮用水水质如何?

  针对记者的提问,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刘伟强介绍说,“过去一年中,河北省碧水保卫战全面打响,主要采取了白洋淀流域治理、工业污水达标整治、河流湖库流域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河湖清理和渤海综合治理八大专项行动,水环境质量实现了持续改善。”

  在饮用水水源地保卫战中,为保障饮水安全,河北省按照“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持续加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311个,总面积约10836平方公里。其中,地表型水源地16个,地下水型水源地295个。13个重点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施封闭管理。同时,开展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项目排查整治活动,清理违法违规项目,切实保障水质安全。”

  刘伟强也坦承,“目前,河北省在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中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河北省将开展日供水在1万人或日供水量在1000吨以上的县级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摸底排查,同步推进保护区划定工作。”

  生态环境监测网建设初具雏形

  “生态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顶梁柱,过去一年中,河北省进一步织密环境监测网络,为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数据支撑。”发布会上,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孙志强还就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向媒体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在大气环境监测方面,河北省建设了53个国控站、337个省控站、1985个乡镇、21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和5个港口作业区空气质量监测站,完善了降尘监测体系。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实现了省、市、县、乡全覆盖。以此为基础,河北省建立起了大气环境质量“国家考市、省考县、市考乡镇”的完整考核体系。

  在水环境监测方面,全省河流的跨省、跨市、跨县界,全部设立了监测断面,每月开展监测并进行通报分析;同时,新建46个国考水质自动监测站、18个省界出入境水质自动监测站,水环境监测逐步从“手工监测”向“自动监测”迈进。

关键词:空气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