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中国那些事儿】这个西亚国家为何要与中国共建一座“丝绸之城”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19-05-14 19:36:34
分享:

  亚洲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日报网5月14日电毗邻波斯湾的西亚国家科威特,与古代“丝绸之路”具有天然渊源。历史上,科威特是丝绸之路贸易的重要节点。在当代,科威特又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境外媒体认为,科威特正在北部地区建造的耗资千亿美元的“丝绸城”,旨在搭建一座通往中国的桥梁,成为复兴古代“丝绸之路”的贸易路线。

  据亚洲时报网站5月13日报道,5月初,全长36公里、耗资36亿美元的科威特海湾大桥(Sheikh Jaber Al Ahmed Al SabahCauseway)正式开通,这将科威特首都与其北方领土直接相连——使原本3小时的车程缩短为仅30分钟。

  报道称,在这条海上大通道的南岸,科威特正计划修建一座未来的超级大都市——耗资千亿美元的“丝绸城”。新项目不仅会帮助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转型,还将令科威特连入一个崛起中的全球大国——中国的地区倡议蓝图。

  “丝绸城”位于波斯湾北部,以复兴古代丝绸之路为理念,将成为科威特新的交通、物流和金融中心,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中国新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中国已经是海湾地区最大的投资者,也是海湾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孙德刚表示。“科威特也是‘一带一路’最积极的合作伙伴之一,它把目光投向东方寻求经济发展,而中国则把目光投向西方。”

  科威特“丝绸城”项目支持者认为,科威特正努力实现经济多元化,这座城市将帮助科威特实现一系列目标,并提升其地区和全球地位。

  在科威特的这一发展规划战略中,中国扮演着关键角色。阿布扎比扎耶德大学(Zayed University)助理教授乔纳森·富尔顿(Jonathan Fulton)表示:“该规划与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相吻合。”

  科威特“丝绸城”宣传片截图

  富尔顿表示,中国参与了阿布扎比的哈里发港、阿曼的杜克姆港、沙特阿拉伯的吉赞港、吉布提和埃及的赛德港的建设。科威特可以参与其中,同时也可以连接新丝绸之路的陆路路线,这条线路穿过亚洲,一直延伸到伊朗和伊拉克。

  文章认为,吸引中国参与该项目,是科威特的明智之举。

  孙德刚说:“中国与所有国家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海湾地区国家之间可能会有冲突,但不会与中国发生冲突。”

  一名常驻科威特的黎巴嫩开发商也表示,“对科威特来说,两个邻国伊拉克和伊朗把这个港口视为友好的设施,符合各方利益。科威特充当进入其他市场的通道,就能够在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孙德刚说:“中国希望海湾地区稳定,稳定才能发展。提供就业和投资——这是该地区实现和平的唯一途径。”

  未来,科威特北部人烟稀少的荒地,被改变的就不仅仅是推土机和翻斗车碾压的空荡荡沙漠。

关键词:丝绸之路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