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辛识平:答好治理“高考移民”的考卷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5-14 16:21:11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题:答好治理“高考移民”的考卷

  辛识平

  最近,“高考移民”问题引起广泛关注。5月12日,有关部门公布了对深圳市富源学校“高考移民”问题查处情况: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取消其在深圳市的高考报名资格;责令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广东省有关部门也启动高考考生报名资格复查,对“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在册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等问题加强治理。与此同时,3名学生通过空挂学籍等方式违规获取贵州省高考资格,被清华大学等高校取消学籍。

  向“高考移民”说不,既是各地各部门的鲜明态度,也折射出公众对教育公平的热切期盼。

  所谓“高考移民”,是指一地考生通过转学或迁移户口等办法,到录取门槛相对较低的另一地参加高考,表面上是一种投机取巧行为,实则触碰了高考的公平底线。“高考移民”利用政策漏洞,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户籍或学籍,导致不公平竞争,挤占了其他考生正常的入学机会。

  “高考移民”的出现,背后往往有利益之手的推动。一些教育机构钻政策的空子,一手拉考生及其家长“下水”,一手利用他们的“出色”高考成绩招揽生源,打通各个关节,形成一条灰色利益链。治理“高考移民”,板子既要打到违规考生身上,更要惩治幕后推手,让违法违规博取名利者付出应有代价,用严明法治筑牢高考的公平之基。

  从更深层面看,“高考移民”反映了教育发展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等现实问题。省际间入学机会的不均等,一些地方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因为录取门槛较低等原因,成为“高考洼地”,让一些人动起了歪脑筋。治标更要治本。从长远看,促进各地教育的均衡发展,补齐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的教育短板,让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合理,才是解决“高考移民”问题的治本之策。

  高考不仅是一项考试,更是体现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安排。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多少人因为高考改变了命运、开拓人生的新天地,高考为国家选才、学生成才、促进社会流动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公平性得到了全社会广泛认可。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高考改革正朝着多元录取方向迈进,有统招统考录取,有高校自主招生,有面向欠发达农村地区考生的专项计划,有高职院校的分类招考等,如此种种,都贯穿着维护教育公平的鲜明主线。治理“高考移民”,也是一张捍卫教育公平的考卷,需要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查漏补缺、防患未然,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用规则与法治夯实莘莘学子追梦圆梦的舞台。

关键词:高考
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