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没有存款只有花呗欠款:这届年轻人为啥不爱存钱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4-30 12:30:07
分享:

  朋友圈里晒着拿几个月工资买的包包;每过一个购物节,就喊着要“吃土”;世界太大,我想去看看,今天飞日本、明天飞巴黎,口号是“买买买”……

  这些现象的背后,“中国35岁以下的年轻一代,有56%的人未开始储蓄,开始储蓄的44%的人中,每月平均储蓄仅1389元。”有机构曾发布报告称。

  那么,年轻人为啥都不存钱了?

  月光族:“今朝有钱今朝花”

  与老一辈省吃俭用、喜欢存钱不同,“今朝有钱今朝花”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消费观。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家网红餐馆,今天问问朋友有没有空。”“马上到夏天了,我又没衣服穿了,这周末去逛商场。”“今天碰到一位小姐姐,她穿的鞋好好看,感觉好适合我,买它。”“同事买的的新款手机不错,就是有点贵,卡里钱不够了,花呗分期吧。”

  “现在没有存款,只有花呗欠款。”25岁的王琳在一家媒体工作,虽然收入还可以,但每月的工资仅够自己的日常消费。

  “像我一个月除了吃喝、买护肤品和化妆品,还要定期美容、按摩。拿去美容院为例,每月大概就需要5千块的花费,根本存不了钱。”王琳表示。

  和王琳一样“月月光”的上班族还有很多。记者发现在女性受访者中,衣服、化妆品、美容,几乎成了这些月光族的必须项。

  必须项消费之外,工作两年、月工资5000元左右的简芳感叹存不起钱,“每月租房就1600元,还有吃喝,哪项不需要花钱。”

  靠兼职赚钱的研究生李雯喜欢旅游,成为她每年的消费必需。各方机构的数据也显示,年轻一代崇尚“及时行乐”,正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军”。

4月1日,大批游客在江苏扬州瘦西湖踏青游玩,亲近自然。孟德龙 图

  以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为例,驴妈妈数据显示,20-29岁的游客群体占比40.9%,30-39岁的游客群体占比36.6%,青年游客是清明出游的“消费担当”。

  另飞猪《2018国民旅游消费新趋势洞察报告》指出,年轻人的出行愈发频繁,境内与境外每年出行3次及以上的人群比例显著增长,尤其是“90后”和“95后”的年轻群体。

  “及时行乐”的年轻人还愿意拿更多钱买奢侈品。

  麦肯锡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消费者的高端鞋、包、时装、珠宝和手表等奢侈品消费额达到7700亿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的三分之一。从年龄看,“80后”每人每年平均花4.1万元购买奢侈品,“90后”为2.5万元。

  一笔笔支出下,不少年轻人余钱没有,还透支消费,“背上了”债务。

  艾瑞咨询调查称,50.7%的大学生使用过分期产品,39.3%的大学生在互联网金融平台(花呗、京东白条等)申请过分期;7.6%的大学生使用过现金贷产品。

  另据,智联招聘《2018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度存款超过3万元的白领仅占三成,两成白领不仅没有存下钱,还欠了债务。

海南某楼盘。骆云飞 资料图

  买房族:“房贷月月还,无钱可存”

  “我鼓励存钱,但真的没法存钱,作为一个买房的女人,每月工资一到账,大部分都被划走了,剩下的还要作为生活开支。”在郑州工作的李莹感叹。

  “身边有攒钱买房的同学。像隔壁寝室的莉莉,平时有兼职辅导工作,每月会有4000-5000元的工资和学生补贴,因为厦门房价贵,现在就已开始攒钱,为买房做准备。”自己不存钱的李雯说。

  受房价上涨影响,年轻人购房负担加重,很大一部分年轻人买房,不仅要花光积蓄,还要向银行贷款。

  “2018年,80后、90后在总体购房人群中占比例达到70%,成为买房路上的主力。”58同城联合安居客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

  随着更多80后、90后加入买房大军,银行的新增房贷也在不断增加。“8大银行2018年新增贷款总量中,47%是房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他举例说,以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最高的建行为例,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较上年新增5405.28亿元,增幅12.83%。从投放比例看,2018年新增贷款中投向个人住房贷款的比例是61.45%,较上年增长6.7个百分点。

  不过,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全国购房调查报告》指出,80后及90后贷款成交占比分别为90.7%和85.2%,明显高于80前。“年龄越小,月供负担越大。”

  投资族:与其等着贬值不如“奋起”投资

  除了存不了钱,年轻人中也有一部分是不想存钱,乐于去做投资理财。

  在北京生活的沈嘉就是其中一个,“现在一些年轻人有了闲钱也不会存起来,放在银行就贬值了,做投资理财,甚至炒股都是一种‘生财’的办法。”

  对他们而言,在现实通胀水平和低利率政策下,把钱存进银行,等于钱每年都在缩水,不如拿来做投资。

  腾讯理财通去年发布相关报告指出,目前理财用户正呈年轻化趋势。90后资金实力不容小觑,首度超越70、80后成为腾讯理财通用户数最多的群体,占比高达38%。第一批00后也已开始加入互联网理财大军。

  在80后、90后在理财渠道上,银行与大型互联网理财平台的渗透率远高于其他渠道。其中,62.8%的受访者选择了银行,互联网理财平台占比44.8%。

  事实上,近5年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宝宝们”,不断蚕食着银行理财份额,分流银行的储蓄规模。

  例如,2013年6月推出的余额宝在2018年底用户突破6亿。2018年6月底,规模就达到1.86万亿元,首次超过了“四大行”的个人活期存款。

  近年来中国居民的储蓄增速持续下降。从居民储蓄在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占比看,下降趋势明显,从25.4%下降至12.7%。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 2015年-2017年,储蓄存款分别为52.63万亿、56.91万亿和59.6万亿,储蓄存款增长率分别为8.5%、8.2%和4.7%。2017年出现了明显的大幅回落。

  年轻人该不该存钱?

  记者注意到,“年轻人该不该存钱?”、“年轻人该存钱吗?”等相关话题在微博、知乎、天涯等社交媒体或社区平台上,近年成为持续的热门讨论话题。

  梳理网友留言发现,对于这一话题,年轻网友主要分“及时行乐派”、“存钱派”和“挣钱派”。

  “及时行乐派”奉行消费主义:为了“存钱”,逼着自己这不能买那不能花,会觉得工作和生活没有意义。

  “存钱派”坚持量入为出,认为应该适度消费,拿出一定的钱进行存储,以备不时之需。在知乎上,这一话题的最多赞网友留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万一被辞职,还能有口饭吃,有笔钱交租。

微博网友整理的“存钱重要性”截图。

  不过,有部分网友表示,我站“存钱派”的队,但钱都不够花,实际上根本存不了。还有一些人认为,要视情况而定,家里不缺钱就不需要存钱。

  “挣钱派”则认为,“钱不是省出来的,而是挣出来的。”即使要存钱也不要存银行,可以拿来投资理财,以获取更多的财富。甚至有网友引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话证明自己的观点:“要存本事不存钱,存人脉不存钱,没本事有人脉也白搭。”

  你是80后、90后吗?

  你认为年轻人该存钱吗?

关键词:存款,花呗,欠款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