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浙江赴贵州兴义招聘 助贫困民众家门口找工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4-25 22:16:24
分享:

中新网贵州兴义4月25日电 (记者 刘鹏)“我应聘上了浙江省宁波市一家企业的保洁工作,每月5000元的工资,不仅能报销来回车费,还给予我在宁波一定的住房和生活补贴,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很开心。”贵州兴义一建档立卡人员孙凤已迫不及待拿出手机给家里人报喜。

25日,以浙黔携手共奔小康为主题的2019“浙江-贵州”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黔西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此次招聘对象不仅面向学生,还包括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民众。

图为招聘会现场。 刘鹏 摄

此次招聘会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全面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有效加快黔西南州脱贫攻坚进程。主办方在现场同步开展就业扶贫及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吸引当地劳动者赴浙江就业。

浙江省就业管理中心主任夏春胜告诉记者,此次招聘会精心组织了杭州、宁波、嘉兴、绍兴、金华等5个市75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其中不乏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朝阳橡胶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浙江知名企业,推出岗位8000余个,涵盖制造业、物业管理、酒店服务、家政服务、餐饮等行业。

记者在招聘现场注意到,前来应聘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民众大多缺乏一技之长。对此,招聘会专门设置了没有技能、文化要求的爱心岗位3000多个。

图为民众咨询招聘信息。 刘鹏 摄

应聘者孙凤坦言,自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应聘。因为长期务农,她担心自己没有技能应聘不上。此次招聘会上的爱心岗位以及政府一系列的就业扶持政策,让孙凤应聘成功,这让她“很欣慰、很开心!”

“每月工资5000元,还有住房和生活补贴,开销就减少很多,我和爱人两个人一起去工作,一年至少能有7万的存款。”孙凤笑着给记者算起了“幸福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贵州建档立卡人员实现充分就业,是浙黔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夏春胜表示,近年来,浙黔两省劳务协作合作密切,双方各级人力社保部门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加强智力支持,开展精准帮扶等一系列举措帮助当地贫困人员实现就业。

以浙江省宁波市对口帮扶黔西南州为例,2018年宁波市向黔西南州推送500个爱心岗位,专门用于解决黔西南州贫困劳动力就业。2018年,黔西南州输出了899名贫困劳动力到宁波市就业。

夏春胜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强化就业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民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同时,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为贵州脱贫攻坚贡献浙江力量。(完)

关键词:就业 扶贫 招聘 浙江 贵州 民众 招聘会 应聘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