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图解】八大工程!河北坝上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今年这么干!

来源: 长城网  刘政豪
2019-03-29 10:54:48
分享:

  为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加快推进坝上地区生态环境恢复,提高坝上地区生态承载力,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坝上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实施方案》。坝上地区生态现状如何?怎样治理修复坝上地区生态环境?一起看看↓↓

点击查看大图

●草原保护、造林绿化、污染治理……八大工程齐头并进

>>草原保护建设工程

大力推进退耕还草,提高饲草生产能力,发展现代草产业。加快治理退化草地,建设10个万亩以上草原生态保护示范区。开展草原公园建设,每县启动建设1个示范型草原公园。

到2022年,奶牛存栏稳定在20万头左右,肉牛出栏稳定在30万头左右,肉羊出栏稳定在150万只左右,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75%。

>>造林绿化工程

加大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工程实施力度,重点建设塞北林场、千松坝林场、御道口林场等规模化林场。

到2022年,规划完成造林20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88万亩,封山育林118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12万亩,中幼林抚育320万亩。

>>湿地保护恢复工程

重点推进2个湿地自然保护区、7个省级及以上湿地公园建设;选择面积较小、分布零散不适宜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的区域,优先建立17个湿地保护小区,对坝上湿地生态脆弱区和遗鸥等珍稀鸟类栖息地进行保护与恢复。

>>压减地下水开采工程

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坝上禁止开采区和地下水用水总量已经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县(区),除法定情形外,一律不准新凿机井。

加快研究制定张家口取水井关停方案,全面排查取水井现状,适时组织实施超采区农业灌溉机井和城市自备井关停行动。

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推广工程节水、农艺节水、管理节水相结合的综合节水技术措施,实施管灌、喷灌、微灌工程,到2022年,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

>>种植业结构调整工程

加快压减水浇地蔬菜、马铃薯种植面积,改种莜麦、胡麻、杂豆等抗旱耐旱作物,不再抽取地下水灌溉,到2022年,退减水浇地40万亩,其中蔬菜种植14万亩、马铃薯种植26万亩。

逐步扩大“水改旱”(旱作雨养)规模,开展退水还旱、实行旱作雨养种植,到2022年,休耕规模达到100万亩。

保留的水浇地,凡是采用畦灌和喷灌等粗放方式灌溉的,2022年底前全部改为高效节水滴灌、水肥一体化,提高灌溉用水效率。

>>“空心村”治理工程

对坝上地区空置率50%以上的村庄开展“空心村”治理,原有宅基地复垦后实施还林还草。

引导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探索采用货币补偿、养老金补助、住房置换等多种宅基地退出补偿方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鼓励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建立健全村庄保洁制度,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大力实施厕所革命。

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治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周边的村庄和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庄。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

坚持节本增效、提质降耗、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原则,采取源头控制、过程拦截、末端治理与循环利用相结合,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到2022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

关键词: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