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习近平的2019·二月: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 新华网  
2019-03-21 14:49:27
分享:

  【学习进行时】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举行集体学习……二月适逢农历新春佳节,习近平却依旧繁忙。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梳理回顾习近平二月份的活动。

  8次会议活动,1次考察调研,3次致电致信,3次外事活动,2次军队活动……二月适逢农历新春佳节,习近平却依旧繁忙。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每逢新春佳节,习近平都会走到群众之中,送去关怀和祝福。

  二月的第一天,习近平“如约”来到基层,看望慰问北京的街坊们,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日子过得怎么样?冬天用什么取暖?每个月的电费要多少?年货备齐没有?……细微民情,点滴民意,总书记都牵挂在心。

  社会稳定、老城区改造、社区服务、就业问题……每一个切实的民生问题,都是总书记关注的重点。

  每年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都会强调民生。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再次提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这一目标和期望,也体现在总书记基层考察的关切中:

  “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党中央十分关心老城区和棚户区改造,就是要让大家居住更舒适、生活更美好,解决好大家关心的实际问题,让大家住在胡同里也能过上现代生活。”

  “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

  经济社会在发展,民生需求在增长。在习近平心中,“人民”永远居于首要位置。

  “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奥秘”

  5年前,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5年后,嫦娥四号任务也画上圆满的句号,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迹,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

  “你们在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奥秘上建立的卓越功勋,对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2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习近平为他们的奋勇拼搏点赞。

  在会见时,习近平对太空探索的伟大事业再提新希望。他勉励大家:“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伟大事业如何成就?习近平强调了三点:梦想、创新和实干。

  “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

  “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创新决定未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

  “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

  志高霄汉近,梦广天地小。浩瀚宇宙,奥秘无穷,中国人探索的脚步不会停止,梦想的力量薪火相传。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学习。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三个“重要”,足以体现习近平对金融的重视,也足以体现习近平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期望,对“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心。

  三大攻坚战之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于首位。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对此,习近平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此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从“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等六方面加以具体部署。

  习近平曾深刻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在这次集体学习上,他进一步强调了经济和金融的辩证关系:“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金融与实体经济,二者密不可分: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

  “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

  金融业的发展,不能固步自封,而应与时偕行。习近平指出:“要把金融改革开放任务落实到位,同时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战略需要,研究推进新的改革开放举措。”

  风险与机遇并存,挑战与进步共生。对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习近平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合作是最好的选择”

  二月,习近平繁忙的外事活动有着一个共同的主题:合作。

  会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时,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最好的选择。”

  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理念的重要内涵。

  “愿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接受九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时,习近平这样表达愿景;

  “加强在国际多边场合的协调配合,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会见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时,习近平如此“定位”中伊关系;

  “愿同沙方共同探索‘以发展促和平’的中东治理路径,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区域发展合作,筑牢地区和平稳定根基。”在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穆罕默德时,习近平提出期望。

  ……

  全球化的浪潮不可逆转,各个国家不再是一座座孤岛,而越来越融合成为共同的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合则强、孤则弱。”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国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

  二月,习近平还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签署命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互致贺电,向非洲联盟第32届首脑会议致贺电,向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致贺信……

  新嘱托,新作为,新气象。习近平的二月,一枝一叶总关情。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