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总书记的赞美,属于所有奋斗和追梦的人”

来源: 人民网  
2019-02-21 10:35:44
分享: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人民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在全国两会上点赞过的代表委员,展现他们履职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书写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奔跑逐梦的精气神儿,彰显追梦与奋斗的时代新气象。即日起,人民网陆续推出“习近平两会上点赞过的追梦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米雪梅与同事交流如何提升产品质量。叶志文摄

  “嗒嗒、嗒嗒、嗒嗒……”伴着轻快的脚步声,米雪梅夹着文件走来。“虽然还没开工,但得提前准备生产工作,我现在已经进入工作状态了。”米雪梅边说边走,一身素雅、得体的职业装透着一股子干练劲儿。

  春节刚过,米雪梅所在的工厂还未开工,来上班的人不多,工厂显得有些空荡,厂区墙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标语越发醒目。

  “总书记非常了解我们的需求,话说到我们心坎儿里”

  米雪梅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寒梅图。

  算起来,米雪梅离开甘肃老家来广东务工已有22年。这期间,她当过保安,下过车间,也干过采购,历经3家不同的企业,从车间统计、车间厂长助理,现场品质主管、客服部经理,一直干到如今的客服部总监。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在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时,米雪梅谈到了自己的奋斗经历和外来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道: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总书记说,米雪梅发言中讲到的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带有普遍性。我们现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解决留守问题。

米雪梅与志愿者们向春节返乡务工人员派发福袋。缪晓剑摄

  跟米雪梅一样,米雪梅所在企业的员工几乎都是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是大家共同关心也最迫切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总书记非常了解我们的需求,话说到我们心坎儿里。他心里,从没忘了我们这些进城务工人员!”米雪梅感慨地说。

  总书记的嘱托,让米雪梅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担。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米雪梅加倍努力履职:督办了中山市一号议案,推进新改扩建公办学校40所;奔走于社区和学校间,与相关部门探讨外来务工子女的入学难题;多次前往机关、企业宣讲,分享自己的感悟。工作中,她更加关注身边同事的诉求,尽己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

  一年来,上午履职、下午上班、晚上加班成为米雪梅的“日常”。虽然辛苦,但她觉得苦中有乐、收获很多,“自己是最幸运的人”。

  “只要努力奋斗,每个人都会收获自己的幸福”

  据介绍,2018年,中山增加公办小学学位540个,规范化幼儿园学位6135个;21003名流动人员子女获得公办学位中小学一年级资格,同比增长4.98%;积分入住公租房指标为550套,比去年增加10%。

  对外来务工人员而言,这些数字就是实打实的好事儿!米雪梅的同事柴丹丹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2018年,柴丹丹的女儿该入学了,但因户口受限以及不了解积分落户政策,柴丹丹一度想放弃工作,带孩子回河南老家读书。

  得知这一情况后,米雪梅主动为她仔细讲解相关政策,并通过多方努力最终促成了柴丹丹的孩子顺利就读。如今,孩子已成为中山市沙溪镇申明亭小学一年级新生,柴丹丹对米雪梅充满了感激。这份喜悦,米雪梅感同身受:“当城市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到了温暖,他们才真正拥有家的感觉。”

  2018年10月24日那天,米雪梅第二次近距离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并同相关方面代表亲切交谈,米雪梅也在其中。

  “总书记跟我握手,问我收入怎样,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回想当时与总书记握手的场景,米雪梅难掩兴奋:“他的手格外温暖。”

米雪梅接受采访。胡苇杭摄

  谈及2019年全国两会,米雪梅表示,她将继续关注基层,就基层教师待遇等问题做一些调研,提一些建议。米雪梅说,新的一年,她将继续奔跑追梦,继续认真履职。

  如今的米雪梅,也已通过积分落户政策成为了一名新中山人。“‘梅花香自苦寒来’——总书记赞美的不只我一个,这份荣耀,属于所有奋斗和追梦的人。努力奋斗,每个人都会收获自己的幸福。”米雪梅说。

关键词:习近平,追梦,奋斗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