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的“科技范”!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11-08 08:52:57
分享: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创新驱动发展、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都将是本次大会的热点议题。就在几天前(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目前,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进行的集体学习中,已经有两次与前沿科技有关。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中,2016年10月9日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早在2013年9月30日,中央政治局将集体学习的地点搬到了中关村,那一次的主题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网络强国,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政治局集体学习越来越细化,“科技范”十足。

  一个大势:新一轮科技革命来袭

  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时代大潮。习近平多次指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

  对于人工智能,习近平的最新判断是: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个关键词:核心技术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上述四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掌握核心技术,占领竞争制高点。

  对于人工智能,习近平要求把增强原创能力作为重点,以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夯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

  对于大数据,习近平要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

  对于网络信息技术,习近平要求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完善网络治理体系。

  一个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科技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大台阶。同时,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存在,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很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形势使然,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人工智能方面,习近平要求培育智能经济形态,让人工智能技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大数据方面,习近平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网络方面,习近平强调,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一个落脚点:和民生相结合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最终的一大落脚点就是民生,这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明确要求,要加强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推动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运用,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对于大数据,习近平强调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网络方面,习近平要求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凝聚社会共识。

  一大关切:保障安全

  新技术的发展带来新动能,但也会带来一些新问题。发展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人工智能发明,习近平要求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

  对于大数据,习近平要求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

  网络方面,习近平要求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以及网络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可靠性,提高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能力。

  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面对科技日新月异,政治局集体学习紧抓前沿科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为全社会紧跟时代潮流画出路线图。

关键词:习近平,科技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