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的扶贫“密码”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10-17 11:13:16
分享:

  今天(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困难群众是他最牵挂的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如何完成这一任务?一起看总书记的扶贫“密码”。

  精准扶贫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这一重要思想。之后,习近平多次谈到“精准扶贫”,并将这一思想逐步丰富完善。2014年,习近平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精确化配置、精准化扶持等重要思想。2015年,习近平提出注重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2017年以来,随着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习近平进一步指出,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2015年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面对中外嘉宾提到,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当下,精准扶贫不仅是中国扶贫的主要战略,也成为了解决贫困问题的中国方案,受到很多国家的关注。

  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

△今年2月,习近平在四川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扶贫工作离不开党的领导。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时表示,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今年两会后首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聚焦脱贫攻坚战。会议认为,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基本形成。

  6月初,来华访问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一行专程来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工作。他提到,“你们的省、市(州)、县、乡(镇)、村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抓落实的做法,使我很受启发。”

  东西协作扶贫

  贫困地区的发展离不开东部相对发达地区的支持和帮助,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东西部结对牵手、协作扶贫,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这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1997年4月,习近平在宁夏隆德县考察,了解抽水灌溉情况。

  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同时也是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第一次来到宁夏,开始为期6天的对口扶贫考察,并在银川召开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坡地改梯田、打井窖、吊庄移民、产业扶贫……习近平当年主导的那些扶贫措施,改变了无数贫困家庭的命运,也成为东西协作扶贫成功实践的生动注脚。

  △央视新闻微视频《搬出来的好日子》:宁夏闽宁镇第一代移民代表谢兴昌讲述搬迁的过程以及如何走上脱贫奔小康之路。

  尽锐出战

  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尽锐出战。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谈到2020年脱贫任务时,总书记明确要求,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今年6月,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明确责任、尽锐出战、狠抓实效。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

  勤劳致富

  脱贫需要各界支持,更需要贫困地区自身的努力、贫困人口自身的勤劳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贫困人口一样如此。4月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会议明确指出,要形成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导向。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特别提到,要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个健康向上的民族,就应该鼓励劳动、鼓励就业、鼓励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家庭,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习近平的这些话语就是提醒一小部分人,脱贫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不能“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

  严格考核

  脱贫与否需要有严格的考核,而考核则要有标准。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也有明确表述。

  今年两会期间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既要下决心消除绝对贫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没办成好事。4月2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能擅自拔高标准,也不能降低标准。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符合我国国情,脱贫攻坚不能脱离实际。

  3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要结合脱贫攻坚进展和考核情况,改进完善考核评估机制,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促进真抓实干,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方略,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五级书记一起抓、贫困地区自身的努力、东部相对发达地区的帮助、全社会的大力支持,通过精准发力,严格考核,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必将完成的任务。

关键词:习近平,扶贫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