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天宫二号成果揭秘 “火眼金睛”:换个角度看地球

来源: 央视网  
2018-09-27 10:10:06
分享:

  央视网消息:从“神舟”到“天宫”,在载人航天的历次巡天任务中,都少不了在浩瀚宇宙中从各个方位“感知”地球,为我们所生活的地球拍照的项目。这次天宫二号的在轨运行,为更好地观测和认识我们地球,提供了绝佳的视角,上面搭载的尖端“数码相机”和“太空雷达”,犹如天宫二号的火眼金睛,观沧海、探大气,样样精通。

  在这次飞行任务中,为“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定制的高性能航天“数码相机”,学名叫“多角度宽波段成像仪”,安装在天宫二号对地观测面的“肚子”上,能够实现跟随天宫二号的飞行角度变化从多个方位对地成像。它的内部由8台分4层结构精心设计的小相机组成。这些相机通过视场拼接组合,可以扩大观测视场,“看”得更宽,还能同时获取目标的图像、光谱和偏振信息。

  这台航天“数码相机”具有信噪比高的特点,地面分辨率达到100米,所看到的地表景物细节更加精细,是当前国际上分辨率最高的航天探测仪器。其中,自主研发的短波红外探测器,使得相机拥有穿云透雾的“功力”。而具有夜视功能的热红外探测器,则让相机可以昼夜不间断工作,并能探测到1/40摄氏度的细微温度变化。

  和航天“数码相机”对比,“太空雷达”的探测图像侧重于精准呈现陆地的起伏、水位的高低和海洋的深浅。它的学名叫“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是国际上第一次实现宽刈幅海面高度测量、并能进行三维成像的微波高度计。

  相比于传统海洋高度计的观测刈幅仅为3公里左右,这型高度计的观测刈幅提高了十倍,极大提高了观测效率。而且,以前的星载高度计的观测入射角都在20度以上,这次天宫二号的实验则突破了这一局限。

  海面高度的异常升高,幅度往往仅为分米级,只有微波高度计能够敏锐地捕捉到这种变化,其测量精度目前基本已达到了厘米级。这些新型的探测图像将可广泛应用于气象预报、大气探测、气候变化、农业生产、海洋灾害预防、航海安全保障等多种领域。

关键词:天宫二号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