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分晤中非乌干达冈比亚和多哥四国总统

来源: 新华社  
2018-09-07 07:28:54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非总统图瓦德拉。

  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支持并积极帮助中非和平进程和国家建设,祝愿中非共和国在实现国家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方愿同中非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积极拓展两国务实合作,帮助中非改善粮食安全和人民生活,继续向中非派遣医疗队。中方会继续在多边组织为中非仗义执言,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中非和平重建进程的关注和投入,提供更多建设性帮助。

  图瓦德拉表示,中非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感谢中国一直以来帮助中非促进国家稳定、经济发展,愿同中方加强党际交往和治国理政交流,共同致力于深化两国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框架内加强务实合作。中非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和领导力,愿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同中方密切沟通协调。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

  习近平强调,总统先生是中非合作的长期推动者和参与者,对中非合作论坛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久前,我同总统先生在约翰内斯堡会面,就中乌关系达成很多新的共识。中方始终视乌干达为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乌方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加强治国理政特别是减贫经验交流,实施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助乌方加快工业化进程,加强民生等领域合作。我们支持乌方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愿密切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

  穆塞韦尼表示,祝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巨大成功。感谢中国党和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坚定支持非洲国家争取民族自由的斗争和发展经济的努力。非洲人民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非洲在一体化进程中需要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乌方感谢中方为支持乌干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巨大帮助,特别是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提升了乌干达的经济竞争力。乌方愿同中方深化交通运输、工业园区、电力、人力资源等领域合作,密切双方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作。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冈比亚总统巴罗。

  习近平欢迎冈比亚总统首次出席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指出这对中冈关系、中非关系、论坛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强调,中冈复交2年多来,双方友好合作全面、顺利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得很好、很快,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中方赞赏总统先生和冈比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愿同冈方继续把握好两国关系的大方向,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支持冈比亚政府“建设新冈比亚”的努力,愿加强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中方支持冈方加强和平安全能力建设。

  巴罗表示,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几乎悉数出席北京峰会,充分彰显了对中国和对非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同时这次峰会也使我本人有机会见到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冈比亚很高兴回到中非合作大家庭,对冈中复交以来两国合作迅速取得成效感到满意。中方帮助我们改善了通讯、道路、交通条件,这些都是过去多年来我们想做却做不到的事情。事实证明,过去冈比亚同台湾保持所谓“外交关系”是巨大错误。冈比亚将义无反顾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巩固同中国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这完全符合冈比亚人民的意愿。相信有了中国的合作,冈比亚将得到加快发展。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多哥总统福雷。

  习近平强调,中多友好历久弥坚,合作成果丰硕,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双方要充分发挥政治互信和人民友好两大优势,加强战略沟通协调,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欢迎多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多方积极开展港口、农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向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升级,增进人文交流,深化几内亚湾海上安全合作。中方支持多哥在非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福雷表示,祝贺中方出色举办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使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非洲国家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将同中国一道,努力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多哥珍视同中国的友谊,感谢中国的长期支持,愿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利用自身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本国农业、数字化和减贫事业发展。多方支持中国在国际上的主张,愿密切同中方在多边事务中沟通协调。多哥永远同兄弟般的中国站在一起。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关键词:习近平,会见,中非总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