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这件事,习近平要求五级书记一起抓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07-07 09:29:11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要求五级书记一起抓、全党全社会共同行动,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高度重视。

  一把手亲自抓乡村振兴

  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会议要求乡村振兴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而其中的“五级书记”是指省、市(州)、县、乡(镇)、村这五级。在后续的多份文件中,都再次强调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比如今年2月对外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要求,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下大气力抓好“三农”工作,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

  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保证。让“一把手”重视并亲自抓,这符合国情和现实,也是有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制度优势。

  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

  除了乡村振兴之外,还有一件事情习近平总书记也要求必须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那就是脱贫攻坚。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时表示,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今年2月,习近平在四川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今年两会后首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聚焦脱贫攻坚战。会议认为,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基本形成。

  6月初,来华访问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一行专程来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工作。他提到,“你们的省、市(州)、县、乡(镇)、村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抓落实的做法,使我很受启发。”

  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关联性很高,我国的贫困人口绝大部分都居住在农村地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这两件大事不仅都需要五级书记一起抓,而且还需要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习近平近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时明确要求,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而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谈到2020年脱贫任务时,总书记也明确强调,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两件事之外,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同样需要全社会行动。今年6月对外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就提出,要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因为美丽中国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

  实际上,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与建设美丽中国有关,乡村振兴包括生态振兴,脱贫攻坚也包括生态脱贫。建设美丽中国,同样包括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我们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振兴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监制/杨继红唐怡主编/王兴栋编辑/洪硕)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韩建强